暴雨中的庐江公安

2020年07月20日10: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持续强降雨和形势严峻的汛情,7月18日5时至19日6时,庐江县公安局先后出动警力1500人次,昼夜不停奋战一线,参与解救被困群众1236人,参与疏散转移群众2628人,转移物资1142件。

“你们快来呀,水快淹到床了,我家就我一个人。”7月18日20时40分许,庐江县公安局泥河派出所接到报警,沙溪村一老人被水围困,民警朱超立即出动,虽然联系了村干部带路,但通往老人家的只有小路,加上天黑和水流湍急,前进困难。

救援途中困难重重。庐江警方供图

村干部介绍,村内沟壑最深处可达3米,具体位置难以判断,民警不敢冒然行进,从养殖户处借来的木质小船,也因为水流湍急无法安全操纵。

暴雨一直下,水位快速上涨,朱超向派出所请求救援,泥河派出所向消防紧急调来一只冲锋舟,可由于逆水行舟,水下又有砖头和树木等杂物,冲锋舟一直原地打转。

救援途中,朱超一直和老人保持电话联系,询问现场情况,叮嘱其开展自救,安慰老人情绪和告知救援进度。交谈中,朱超得知老人姓吴,今年82岁,平时独居,而且房间内的水越来越深了。

“我们必须绕到上游!”朱超对参与救援的同志说。来不及多说,大家立即调转方向,绕道1公里才最终来到老人家中,此时水已淹到老人胸口。

民警救出被困老人。庐江警方供图

上岸得救后的老人又冷又饿又怕,抱着朱超哭了起来。7月19日零时40分,民警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到住在他处的儿子家中。

7月18日15时许,在合安高速公路庐柯路下穿桥处,一对母女因为桥洞积水无法穿过被困,庐江县公安局柯坦派出所民辅警发现后,辅警朱长镇迅速前往涉水处,接过女子手中幼童,将她们平安送到安全地段。

7月18日17时许,庐江县公安局乐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群众被困,民警立即赶赴乐桥镇金桥村余吉村民组尹某家中。尹某夫妻已有70多岁,民警赶到时大水已经齐腰深,只能摸索着靠近老人将他们背起。

就在民警背老人离开后,背后“砰”一面土墙轰然倒塌。

7月18日17时许,庐江县庐城镇南河家园小区小区地下车库进水,群众报警求助。接警后,庐江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与群众一起挖土装袋,在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围堆沙土阻止水流。(韩震震 束亚林)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