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铜陵一位老水利专家的初心

2020年07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汛期高水位浸泡的堤防,巡堤查险最重要。没有处理不了的险情,只有未查出的险情最危险。应坚持24小时认真巡堤查险,特别是半夜到天亮这段时间。”这段话出自一封手写的信,信的作者是原铜陵市义安区水利局总工程师张士明。

7月17日上午,在铜陵市义安区水利局的会议室里,记者第一次见到张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在防汛初期他就发了几条信息给区委和区相关部门,说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他等候组织的召唤。但组织上考虑张老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今年并没有安排他上“前线”。虽然不在防汛一线了,但张老依然每天关注汛情,他放心不下前线的战友,放心不下洲区的每一处堤防。

右一为张士明。苗子健 摄

“我现在每天通过新闻了解现在的水位、险情险段,2016年大水时成德圩我们抢了一夜才保住!今年的水比2016年大得多,目前已经超1998年的水位了,我不放心!”张老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放心不下,他曾瞒着家人自己坐着公交车去长江边看水位。看到江水汹涌,看到不断上涨的水位,看到新闻里一张张抢险的照片,这位从1970年就开始干水利、干了一辈子水利的老专家坐不住了,他认真地用钢笔在A4纸上写了一封《给水利战线上的同行们》的信。

“我年纪大了,有慢性病,腿脚也不方便,蹲下身要很长时间才能站起来。组织上知道我的情况,不让我上一线。我想着虽然我不能上一线了,但我可以将防汛经验提炼总结写下来,以供抢险一线的人员参考。”会议室里,张老认真地给记者读了自己写给同行们的信。

“查险上报、从速解决、自我保护,十二个字浓缩了我信里的三点想法。”读完信,张老认真地说。这位196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1970年到原铜陵县顺安治河指挥部主持顺安河规划设计治理的古稀老人,将一辈子的心血倾注在义安区的水利事业上。

“以前,每年5月1日进入汛期,我就开始值班,一直到9月30日结束。虽然2004年我就退休了。但2010年郊区政府考虑到我有长期在洲区防汛的经验,请我过去帮忙,当时我在大通镇蹲守了22天。”说起以前防汛的日子,张老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这其实不是他第一次给同行们写信。早在2016年的时候,他就曾撰写了一篇《全社会务必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的文章给义安区水利局和水利工作者们。

“我记得很清楚是2016年4月13日,我写了那篇文章。”张老告诉记者,他当时考虑到2016年是厄尔尼诺年,再根据往年的惯例及国家气象中心的预测,他认为2016年义安区的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张老的预测很准确。那年夏天,义安区遭遇洪水威胁,张老应区防指之邀,和义安区其他四位老水利工程师们一起到洲圩区防汛,帮助解决棘手问题。

“那次应该是我最后一次上前线防汛了。我今年77了,他们也不敢让我去了,害怕我被洪水卷跑了。”采访临近结束,张老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但后来,他无比认真地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能和其他退休的老水利人一起办个水利培训班,给义安区水利局以及对水利感兴趣的人上一上防汛相关知识课。张老说:“我一辈子和洪水、堤防打交道,他们都是我的‘老对手’。我想把经验留下来,留给新水利人,让他们遇见洪水时少走点弯路,也算再为水利建设尽一点绵薄之力!”(韩震震 钟昕)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