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濛洼蓄洪区内2000余居民撤离

2020年07月20日06: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阜阳7月20日电(记者 李阔)记者从安徽省阜阳市获悉,根据《阜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20日零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昨晚至今晨,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内2000余居民已经撤离。

20日凌晨的阜南王家坝闸。张洪金 摄

据了解,7月19日23时,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水位29.17米(距离保证水位0.13米),南照集水位27.61米(距离保证水位0.29米)、润河集水位27.10米(距离保证水位0.60米),且仍在持续上涨。气象部门预计,7月23日前淮河王家坝以上地区及阜阳市仍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20日凌晨2时许,阜南王家坝水位超过保证水位。张洪金 摄

20日凌晨2时许,王家坝水位超过保证水位。 昨晚到今天凌晨,王家坝闸下的濛洼蓄洪区已有2000余居民撤离,当地正在做好蓄洪准备,等待国家防总开闸蓄洪的指令。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达到保证水位,王家坝闸就要开闸,而是根据上游中游降雨量的持续天数,以及降雨的总量进行综合判断,再根据国家防总的最终指令,决定是否需要开闸蓄洪。

20日凌晨,阜南濛洼蓄洪区内居民开始撤离。张洪金 摄

濛洼蓄洪区建于1951年,总面积超180平方公里,设计蓄洪水位27.80米,相应库容7.5亿立方米。蓄洪区内共有王家坝、老观、曹集、郜台4个乡镇,区内居民近20万人,建有湖心庄台77个、堤顶庄台54个、保庄圩6个。

说到濛洼,人们都会将其与“奉献”二字相连。每当淮河抗洪进入最危急的时刻,濛洼蓄洪区的人民就会用开闸蓄洪的壮举诠释“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伟大意义。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闸累计12个年份15次开闸蓄洪,蓄洪总量达75亿立方米,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阜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会商研判,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严密组织巡堤查险处险,全面落实落细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大防汛工作督查力度,各级防指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根据职责分工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努力夺取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