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活跃在大堤上的“抗洪突击队”

2020年07月1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7日14时,在含山县运漕镇杨柳圩黄墩老大桥,由于河水暴涨,大堤发生漫堤,“东曹抗洪突击队”的队员们和含山县公安局防汛突击队民警一起,正在对200米长的堤防进行加高,奋力抢险保圩。

连日来,在含山县运漕镇杨柳圩的百里大堤上,“东曹抗洪突击队”的大旗特别鲜艳、特别耀眼。突击队员们在堤防上,白天抱团,清障清杂;晚上轮班,巡堤查险。他们默默地守卫在大堤上,用自己的汗水守护着全圩4.5万人的生存家园。

5年前,运漕镇东曹村的青年党员罗勇,从上海驱车返乡,参加了当年的抗洪抢险,并与村上的4名兄弟商量,组建了这支抗洪突击队。在那一年的抗洪过程中,突击队很快发展到11人。今年7月,罗勇回村参加支部活动,看着不断上涨的河水,决意再次执掌“大旗”,不仅立马得到原有队员的响应,而且得到了更多村民的支持。队伍由当年的11人,壮大到现在的15人。

7月13日,他们在巡堤时发现张渡村南的堤防内侧有3处管涌、多处渗漏的险情,迅速向村和驻点的镇防汛负责人报告,并按照镇村指令,抽沟导渗,做养水盆,投放石子、黄沙,控制了险情。7月16日下午,他们在对新埂闸北散浸堤段抽沟导渗时,又发现一处管涌,在现场请示巡查到此的县、镇防汛负责人后,迅速调运黄沙、碎石,导渗除险。就在他们刚有片刻喘息之机,又接到电话:大圩湾堤段渗漏,请协助除险。接到电话后,他们迅速结集,打着队旗,奔向大圩湾。在他们的协助下,大圩湾堤段渗漏点也很快得到控制。(苏自山 张德林)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