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山区:现役军人回乡探亲 主动请缨投身抗洪

2020年07月1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滔滔洪水,近日,芜湖市三山区几名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逆行”,他们主动请缨,投身家乡防汛抗洪战斗,始终不忘军人的本色。

今年24岁的姚发阳家住三山区三山街道新庄村磨山村民组,他于2015年入伍,现在东部战区空军某部服役,是一名现役士官。7月14日,姚发阳探亲回家,看到家乡汛情严重,他主动向部队报备参加家乡防汛,在获得批准后,他立即前往三山街道办事处,申请加入防汛抢险一线队伍。他对街道干部说:“家乡防汛正需要人手,我有半个月假期,正好可以为家乡做点事情。”三山街道办事处同意了姚发阳的请求。他被安排在三山街道防汛责任段漳河大堤上,编入新庄村防汛队伍,开展巡堤查险。每天,姚发阳跟随村干部和民工一起,采取“地毯式”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冲锋在前,毫无怨言,“家乡抗洪抢险,有许多解放军官兵从外地赶来支援,作为一名军人,这个时刻我哪能坐得住啊!”姚发阳说。

家住三山街道上游村下马组的现役军人姚志今年26岁,是陆军云南某部的一名士官,最近他回家探亲,正好赶上家乡发大水。姚志的叔叔姚有龙是村里的党员,姚志从叔叔口中得知家乡汛情非常严峻,主动到上游村党委请战,要求和村里的党员突击队一起参加防汛抗洪战斗。他说:“我是军人,又是党员,守护家乡安全也是我的职责使命!”7月11日,在上游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姚志和村里面的20多名党员防汛突击队员一起,冒雨奔赴漳河大堤上游村防汛责任段,执行清障、巡堤查险等任务。经过一天的奋战,他们顺利完成了800米的清障任务,并在巡堤查险过程中,开沟排放下雨积水10余处,确保了漳河大堤责任段的安全。据上游村党委副书记桂三友介绍,姚志于2014年入伍,在部队入了党,两次受到嘉奖,还在军级比武中荣获第五名的好成绩。“小伙子表现非常优秀,这次主动放弃探亲休息时间参加防汛,急难险重任务抢着干,不愧是一名优秀的人民子弟兵!”

休假不休息,抗洪勇担当。同样回乡参加防汛任务的还有三山街道三华社区的王健,他于2008年入伍,在西藏日喀则服役。这次回乡探亲,家乡遭遇严重的汛情,他主动到三华社区报到,被社区编入第二组队伍,负责三山街道长江防汛责任段1号点的巡堤查险任务。王健认真负责,尤其是晚上值班巡堤中,一丝不苟,受到一同巡堤的社区干部和居民称赞。家住峨桥镇桂港村的桂朋城于2017年9月入伍,7月17日回家探亲的当晚,就打电话给村干部,主动要求到峨溪河大堤上参加防汛。 (程依宝)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