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水缸”再次开启泄洪模式

2020年07月18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房郢水库泄洪中 董大水库管理处供图

为确保合肥“大水缸”水位安全,保证合肥人用水,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合肥董大水库管理处获悉,7月18日11:15,根据上级泄洪指令,董铺水库管理所开启董铺泄水涵洞,闸门开度0.53m,理论流量10m3/s。

至7月18日6时,巢湖忠庙站水位涨至11.87米,超警戒水位1.37米,距保证水位0.63米。目前,董铺水库、大房郢水库已超汛限水位。为确保合肥人用水安全,两大水库开启泄洪模式。

受强降雨影响,大房郢水库7月17日5:12水位达到27.51m,超过汛限水位0.01m,随着流域汇流的影响,至当日17:00,水位已达到27.68m,超过汛限水位0.18m。合肥市水务局和水库管理处密切监视水情发展,经过研判,决定开闸泄洪。接到合肥市水务局灾防处开闸泄洪的通知和调度令后,水库管理处于17:00准时开启大房郢水库正常溢洪道三孔闸门,以每秒10m3/s的流量向南淝河泄洪。

据悉,这是今年强降雨以来,两大水库第二次泄洪。6月28日,董铺水库因为强降雨达到28.01m,超过汛限水位。泄洪涵洞闸门开启,以9.8m3/s的流量向南淝河泄洪,这是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次泄洪;6月28日大房郢水库达到汛限水位27.5m,大房郢水库开启泄洪,流速合计20m3/s。有效减轻水库和下游城区防洪压力,为后续降雨腾出空间,上一轮泄洪结束,累计泄洪366万m3。

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库上一个因降雨而泄洪的年份为2016年。(杨赛君 王亚伟)

董铺水库开启泄洪 董大水库管理处供图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