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检察院对办案全覆盖、全过程、全动态监督

2020年07月17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安徽全椒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联合该院案件评查室,从“事前教育、事中监督、事后问责”三个方面,实现对办案全覆盖、全过程、全动态监督。

筑牢制度“防火墙”

制定《全椒县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监督对象、监督范围、监督措施及处理方式等,将监督内容具体化,监督措施细化,监督范围明确化,对检察官在履行执法办案职责时,遵守法律、纪律和规章制度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确保责任落实、问责落地。

勒紧监督“紧箍咒”

严把廉政教育关。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与凤阳小岗村红色基地,一正一反的对比,敲响廉政警钟。严把案件审核关。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列席院“两会(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案件廉政风险点和案件症结所在,对症下药,确保决策正确、风险可控。严把案件质量关。建立反向审视机制,走访回访法官、侦查人员、律师、案件当事人等,征求听取他们对案件办理情况的意见。重点加强对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执法依据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规范等行为进行监督。

用好执纪“杀手锏”

在早发现上用功。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强化执法活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苗头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常提醒上下力。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提醒谈话,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共计提醒谈话13人次。在严处理上过硬。严格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有问题的当事人,开展谈话约谈、批评教育、治病救人。(孙蕊 金向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