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速理赔助农户恢复家园 人保财险黄山走村串乡急查勘

2020年07月17日10: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受流域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境内多地遭受暴雨或大暴雨袭击,黄山市遭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全市多处农房受淹。仅两天,农房报案数量就达400余件。为及时快速解决受灾农户的居住问题,人保财险安徽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人保财险)快速制定救灾理赔方案,在全省境内调派精兵强将,组成大灾理赔救援小组,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分乡包村,协助基层公司开展农房查勘定损工作。部分市分公司提前布置,与各乡镇政府提早沟通,建立互通机制,同时,按照乡镇区划安排人员对接,对出险客户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查勘。

(图为安徽省分公司理赔人员在现场查勘农房保险)

由于受灾农户大多在山区,且较为分散,又因道路受阻,桥梁受损,车辆无法进入深山,救灾理赔人员或徒步、或绕行,有时需要耗费1-2个小时只为勘查一户受灾房屋。

洪水过后,房屋墙体倒塌,受损严重,斑驳的墙面上还留下被洪水浸泡过的痕迹,所到之处,一片狼藉。为快速查勘房屋损失情况,救灾理赔人员不畏艰难险阻,无论是面临房屋倒塌的危险,还是脚下泥泞的土地,都丝毫没有影响他们查勘的脚步。

(图为安徽省分公司理赔人员在危楼边查勘损失)

(图为安徽省分公司理赔人员脚踩泥泞的土地丈量损失)

在黄山区新丰乡,50岁的查勘员挽起裤腿、脱掉鞋袜,蹚过洪水退却后留下的大面积积水和淤泥,挨家挨户查勘受损房屋。

因受灾面广、受灾户多,查勘车辆紧缺,当地分公司非理赔线的年轻小伙子主动请缨,开着私家车载着查勘人员深入歙县溪源村、寨下村、罗家湾等偏远山村,爬高踩低,拍照登记,俨然成为了查勘组的主力成员。

在徽州区伊坑村,救灾理赔人员积极向当地受灾村民讲解农房保险的保障范围和理赔事宜。雨水、汗水湿透了他们衣领,耐心、信心安抚了受灾农户的心。

白天,他们深入受灾农房内部拍摄照片,实地查勘了解房屋结构、损失程度,登记受损农户信息。晚上加班加点汇总受损情况和相关材料,召开会议明确次日查勘计划。

像这样奋战在暴雨洪灾理赔工作中的身影还有很多很多,图片中的只是些许缩影。(齐秋珍)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