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奔赴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16日11: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爷,我来背你吧!”“阿姨,你先和我一起转移吧,我们民警会帮你把冰箱家电搬到楼上的。”“伢子别怕,叔叔抱你过去。”……在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群众转移现场,随处可见藏青蓝忙碌的身影,尽管喉咙沙哑,汗如雨下,安庆大观公安民警仍不畏艰险奋战抗洪一线,定格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灾区群众说,洪水中,你们的身影最美!

连日来,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长江安庆段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按照安庆市公安局和大观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安庆大观公安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奔赴防汛抗洪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吹响集结冲锋号。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面对安庆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7月10日,安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当晚,安庆市公安局连夜召开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紧急部署会,向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发出集结号、动员令。大观公安分局迅速响应,并结合辖区汛情实际,迅速成立防汛抗洪指挥部,设立5个工作专班,组建2支由90后青年民警、辅警充当主力军的防汛抗洪突击队,采取“平战结合”模式,适时开展应急拉练,战时实行集中备勤,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警上阵战昼夜。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大观公安闻“汛”而动,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局领导率先垂范,党员民警带头上阵、青年民警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同马大堤、广成圩、红丰圩、跃进圩、培文圩等防汛圩堤,随处可见大观公安民警、辅警的身影,他们连夜冒雨开展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行万步、进千户,大雨滂沱时,参与突击的队员们里外湿透;转移群众时,队员们挥汗如雨;固堤排险时,队员们浑身是泥;抢险救援时,队员们义无反顾。自7月9日以来,大观公安共计出动警力560余人次,警车30余辆次,投入一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至目前共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处,帮助群众8560余人次,协助转移安置群众2700余人。

转移群众显担当。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藏青蓝”的身影。7月11日晚,大观区海口镇突降大雨,江边风大雨急,突击队员发挥团队作战能力,雨夜中在江岸泥泞的村庄穿梭,深入圩区村民家中,为群众转移财产,帮助行动不便老人撤离,背起老人安全转移到安置点。当晚,大观区海口镇培文圩区仍有群众未及时转移,情况十分危急,按照大观区防汛指挥部指令,夜间22时,大观公安分局紧急调度防汛抗洪预备队29名队员驰援一线,联合大观区法院、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青年突击队,分成4组开展群众转移工作,连夜奋战4个多小时,将圩区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经过短暂休整,7月12日,大观公安防汛抗洪突击队与预备队再次投入海口镇群众转移工作中,帮助转移行动不便老人、小孩、妇女等群体,再次奋战到深夜。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防汛抗洪阻击战中,大观公安冲锋在前、凸显担当,成为防汛前线的最美“警”色。

守护群众保安宁。洪水与肤色同黄,警服与平安同在。为保障转移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大观区依托辖区校园共设立6个集中转移安置点,在同马大堤安全地带设立帐篷点,大观公安分局按照区防汛抗洪指挥部要求,安排警力在安置点值班值守,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做群众的贴心人、守护者,并积极动员社会治安积极分子、江淮义警,主动参与安置点安保和服务群众工作,民警、辅警在安置点协助发放救灾物资和食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食宿问题。与此同时,驻点民警紧抓时机迅速展开防骗宣传教育和防汛知识宣传工作,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安抚受灾群众。

有险情的地方,就有“藏青蓝”的身影,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大观公安的守护!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大观公安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永远冲不垮的安全“堤坝”!(黄萌/文 汪顺生/摄)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