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四员”职责,发挥“前哨”作用

——肥西县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

2020年07月16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何更好地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必须要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要量化考核......”

“目前,我镇的5名社区纪检委员主要是监督社区‘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运行,监督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以及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

“作为一名村级纪检委员,由于兼职较多,纪检业务水平不高,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工作未能做到系统化、常态化,尤其是同级监督,很难做到深层次、多角度、广覆盖,反腐监督的作用不够明显......”

......

7月15日下午,肥西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县纪委监委常委汪跃武出席座谈会,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桃花镇、肥西经开区、柏堰科技园纪检负责人以及所辖村(社区)纪检委员参加。

会议围绕乡镇(园区)党(工)委对村级纪检委员的选配情况、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员”“信息员”“调查员”“宣传员”“四员”职责情况、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培训情况、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和村级监督协同机制情况、村级纪检委员的登记管理、综合考核、任用提拔情况等进行探讨和交流。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了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自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配的村级纪检委员,为村纪检工作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重点是协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四员”职责。一是监督村(社区)“两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制度等情况;监督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监察对象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二是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及时发现村(社区)“两委”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如实报告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三是协助村(社区)党组织对本村(社区)党员进行调查处置;配合乡镇(园区)纪(工)委对本村(社区)党员、监察对象一般性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监督检查;配合上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四是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开展村级廉政文化建设,抓好警示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增强纪法意识。

“我镇配备的社区纪检委员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平均年龄超过50岁,组织结构亟需调整和优化,要把那些能力强、素质高,作风正派、敢于担当的同志选配过来,打造一支年轻化、素质高、具有战斗力的纪检工作队伍,不断增强纪检组织的活力和动力......”桃花镇纪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悉,由于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不明确,部分村级纪检委员未能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角色和岗位意识不强,履职尽责缺乏有效的抓手,所发挥出来的作用与纪检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为更好地延伸监督执纪“触角”,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打通基层廉政“最后一公里”,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科学的管理和考核十分必要。

今后,各乡镇园区纪(工)委将严格按照村级纪检委员管理考核办法,采取党纪法规跟进学习、重点工作专题培训、业务能力分期轮训等形式,实现教育培训全员覆盖,推进村级纪检委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听取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情况汇报,分析问题、部署任务,统筹安排跟班学习、实践锻炼等工作。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联合组织村级纪检委员跨村(社区)开展交叉监督,形成整体合力。采取日常季度考核与年终述职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总结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等方式,对纪检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全程记录、全程考核,确保基层监督不缺位、不懈怠、不松劲。 在严格执行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村级纪检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责任倒逼,促进村级纪检委员切实发挥“前哨”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村级“微腐败”,打通反腐监督“最后一公里”。(胡章勤)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