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龙中:风雨之中守初心,危堤之上担使命

2020年07月16日10: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张抗洪一线传来的图片震撼人心。这张图片上的人手握着喇叭在镇定地指挥着抗洪。

图片上的人肤色黑红得十分的骇人、面容苍老得让人惊叹、心疼。他,就是桐城市孔城镇人大代表、该镇党委副书记、孔城姜团圩东堤(南)指挥部指挥长雷龙中。

这张图片是7月14日夜姜团圩东堤(南)上一个工作人员抢拍的,当时雷龙中喉咙嘶哑地指挥。

7月13日下午3点,雷龙中带领东堤(南)指挥部在巡查老圩排涝站时发现一处漏水通道,于是他紧急与在堤的市水利局与镇水利站专家会商,研究解决方案,指挥在场人员连夜用油布封堵迎水面,7月14日漏水通道加大,他又按照预案,连夜指挥在场人员筑造外障子堤抢险。

堤上灯火不太明亮,他不停地来回奔走,指挥挖掘机护堤、指挥河面打桩、指挥疏导堤上积水……

他喉咙苍哑,发音非常的困难。

其实14日夜用奔走一词已经十分不适合,因为连日降雨,堤上泥水深达40—50公分,胶靴陷进去,拔起来十分的艰难。笔者14日夜也在堤上,当时手里提着志愿者捐献的饼干,在他奔走经过笔者面前时,见他疲态尽显,意图让他稍事休息,随意问了句:指挥长,你还没有吃晚饭吧?

嗯!他嗓子已经哑了,本来他可以用表情与手势示意,但他虽然是镇党委副书记,一直以来,无论对于哪一个机关职工,哪一个村居干部、哪一个找他的群众都极其诚挚地对待。

笔者抓了一把饼干递给他,他拿了一块说:没有时间吃!然后把另外几块饼干递给笔者,然后又奔走起来。

他实在太忙了!在东堤(南)指挥部参加抗洪的桐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崔定然介绍:雷指挥长事情太多了!他是他要督促引江济淮工程施工方对防守的河埂加高,在他的督促下,增设了长达3.5公里、高1.5米的堤坝,否则大堤早已经漫水了;督促民工巡堤不懈怠,先后发现险情十七次,重大险情二次;发现险情及时组织抢险,之前7月12日东堤另外一处出现长达50米的大裂缝两条,他组织200余人经过11小时的苦战终于解除了险情,然后又不懈怠地进行二次加固。作为指挥长,他还要及时组织物资抢险;同时还要协调安排一批批的志愿者高效率参与抢险……

风雨拍打,河水猛烈撞击,姜团圩大堤依然傲立,说明雷龙中指挥长是个出色的指挥员,同时他又是个出色的战斗员,据指挥部成员介绍,雷龙中无论日夜都坚持与指挥部成员一起巡堤,抢险,冲在最前头;在险情频发的7月12日至7月14日,他三天两夜几乎未曾休息。

在东堤指挥部的镇人大代表、政法委员彭舟军介绍:雷指挥长太辛苦了!我们是7月6日随他上堤的,至今近十天时间未回一次家,都在东堤上。由于引江济淮工程的原因,东堤房屋全部拆除,我们指挥部人员无处存身,无法休息,只好趴在临时搭建的工棚办公桌上眯会,雷指挥长比我们事情多,他每天只能休息三个小时;此外无法洗澡,雷指挥长与我们十天时间都未洗过一次澡,只能用水擦一擦身子。

“物资全部来源于西堤,而连接东西堤的南堤是深达50公分、长达一公里的泥浆路,就像红军长征时的草地一样,行走起来十分的耗力气,雷指挥长为了物资能及时到达,他多次来往于南堤!”同在指挥部的机关工作人员张剑平补充介绍。

7月15日下午,孔城河水位达到16.95米,这意味着坚守在堤上自身安全存在问题。风雨之中守初心,洪峰面前担使命,雷龙中为了群众,为了万亩圩,他仍然与指挥部其他成员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岌岌可危的大堤上。

狂风暴雨,波涛滚滚,我们祈愿雷龙中与他的战友安然无恙,祈愿姜团圩大堤平安度汛。(吴春富)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