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卷:滋芜《扬州八怪题画诗考释》出版

2020年07月16日09:06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安徽省美协副主席滋芜《扬州八怪题画诗考释》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扬州八怪”系清代活跃在扬州的有着鲜明个性的艺术家群体。他们文学修养较高,多数题画诗中用典较多、词义隐晦。该书作者历十数年,尽力广查典籍,结合文字学、训诂学、 考古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 统计学等方法,专门研究了扬州八怪的题画诗,从点上进,从面中出,给中国美术史研究注入新的视点、新的考证。该书约50万字,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以“八怪”的题画诗为切入点,旁及文学、绘画、书法、艺术观、思想史以及其他方面,坚持以点带面,一方面注意填补面的空白,加强点的立体感,减少片面性;另一方面对点进行更深入研究,把对扬州八怪的研究继续引向深入,挖掘、继承和发扬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广大研究者提供比较系统、完备的资料。

  该书作者滋芜,又名朱志武,1963年7月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教授、美术学博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任政协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次、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安徽省政协文史委委员、编审,《美术教育研究》学术期刊主编,安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多所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安徽省新安画院院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其代表作有《老家的古树》《新房·新娘·初吻》《柳林》《大地情》《祖国万岁》《春归来》《献瑞》等,主要著作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批评史》《滋芜画集》《一秋集》《历代黄山图题画诗考释》《滋芜绘画作品选集》《西窗月色》《扬州八怪题画诗考释》等。其擅长绘画创作及美术史论研究,精通诗书画印,为人率真、高风跨俗。其画作以歌颂劳动美、生活美、自然美为主旨。2015年4月、2016年4月、2018年6月,分别在武汉东湖国宾馆、上海图书馆和广州广东省文联艺术馆举办“与造物者游——滋芜画展”“大地情——滋芜画展”“苍穹之间——滋芜广州画展”,共展出作品260余幅。

  据悉,该书出版后,获得大学院校以及行业内诸多专家学者的好评。他们认为该书“研究‘扬州八怪’者不可不读”,其出版意义非凡。(丁晨)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