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青天乡青天村:小小黑木耳,打开致富门

2020年07月16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岳西县青天乡青天村的木耳基地里,一串串菌袋排列有序,菌棒上厚实的木耳从一排排小孔上钻了出来,如正在接受检阅的部队般整齐,十分喜人。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木耳棚里忙碌着,他就是该村桑枝木耳基地负责人——汪琦。

2017年为响应岳西县“大学生回归工程”政策的号召,汪琦义无反顾地回到农村,扎根基层,到青天村委会任职,积极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2017年7月担任该村扶贫专干。2017年9月该村积极争取中石化扶贫项目,发展桑枝木耳,获得80万元桑枝木耳发展资金,同年为了发展桑枝木耳,汪琦到思远公司学习管理技术与生产技术。2018年初,经村两委商议决定汪琦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负责桑枝木耳的发展,2018年该村共引进10万桑枝木耳菌种进入青天村桑枝木耳基地投入生产。当年收获桑枝木耳9200斤,村集体经济直接增加23.5998万元。带动扶贫户临时就业24户326人次,每户增收2500元以上。

产业发展初期,桑枝木耳基地选址十分重要。桑枝木耳属于菌类,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汪琦在全村范围内物色合适的地址,经过走访发现,该村杨树组小河边的一片农田交通便利,水源充足,非常适合发展桑枝木耳。地址选好后,又因其属于农田,土壤性质和做好桑枝木耳大棚的场地要求不同、需要进行整改。于是他便带领村民开始整理地面,每天到场指导挖机进行土地整理操作,经过三天的紧张整理,终于解决了场地的问题,并建成了现如今占地2500平方米的挂袋棚和占地1200平方米的晾晒棚。

十万袋菌棒的运输前前后后不到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由于前期已经学习了管理技术,挂袋以前便严格完成了前期菌棒的晾晒以及刺孔等系列工作。

看着一个个木耳菌棒挂上了大棚,他深感压力,每天严格按照程序来管理,害怕因自己的疏忽导致木耳产量出现问题。晾晒、浇水、通风、药物喷灌每个过程都亲力亲为,绝不马虎。经过一个多月的严格管理,一个个白色的木耳菌棒穿上了“黑色的衣服”,在对采摘工人进行严格的采摘培训之后,对木耳开始了采摘。在晾晒的过程中需要将木耳风干并不断地翻拌,使木耳有一个好看的形状。

黑木耳不易打理、对产量、质量影响极大,只有菌袋优质,控制好湿度才能实现丰收。从种植到采摘劳动力需求大,但是劳动强度低,都是手上作业,适合妇女老人等闲散劳动力,为村部分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致富产业就是脱贫门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富民产业,青天村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形成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保证了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使得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也带动了部分贫困户可以临时就业、增加收入。(殷瑛 崔国丽)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