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巾帼心向党 助力抗洪战

2020年07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宣城市泾县安置点内,妇联干部进行巡夜检查(宣宣摄)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在抗洪防汛一线,她们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奏响了一曲曲巾帼最强音。她们是普通人,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柔弱更坚强,她们是我们心目中,最美的抗洪防汛“女兵”!

一线有你们,后方有我们

近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新、老郎川河水位持续上涨。7月13日下午,郎溪县妇联带领女企业家协会和映山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新发镇东夏社区庄沿村沿线防汛点开展慰问活动,给防汛点送去了新鲜水果、面包等慰问物资,并向值守在一线的同志们表达了由衷的敬佩和感谢。

同时在庄沿村慰问了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她们送去了慰问品及慰问金,让困难群众在洪灾中感受到温暖。

当问到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悟时,孙会长说:“面对天灾来临时,人往往显得很渺小,但是当看到值守在防洪第一线同志那坚毅的眼神时,他们就是最伟大的人,而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线有你们,后方有我们,我们一起肩并肩共筑钢铁长城,手挽手织紧爱心防线,坚信必将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

宣城市郎溪县妇联干部为受灾群众搬运物资(宣宣摄)

汛情不息,她们不退

7月14日,大雨初歇,天空微晴。郎溪县城市防汛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值班值守人员仍然日夜奋战。县妇联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基层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协会等30余人,成立巾帼映山红志愿服务队去往第一联合圩进行清障、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新鲜水果和方便面等物资,并向他们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表示感谢和敬佩。

慰问结束后,县妇联及随行人员纷纷拿起手边的镰刀,除去长在防汛大堤边的杂草,为能直观了解堤坝渗水、管涌情况,清除障碍。天气闷热、蚊虫叮咬,丝毫没有阻挡她们防汛抗灾的心。

汛情不息,她们不退。县妇联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凝聚作用,在这抗洪救灾中展现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渡过难关。

“半边天”真情守护受灾群众

近日,泾县琴溪镇境内普降暴雨,各村受灾严重,部分河道护岸冲毁,道路受损、交通中断。受灾最严重的马鞍村凉滩片、小琴片近10个村民组600余名群众被困的险情,琴溪镇全体镇村男性党员干部成立防汛应急突击队,将160余名受灾群众转移出来,并将受灾群众安置到琴溪小学安置点。

当男同志奋斗在抗洪一线的时候,琴溪镇政府妇女干部主动承担起了守护安置点受灾群众的重任,在这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她们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熠熠风采……

为了让受灾群众居住的更舒适,安置点的巾帼们准备了方便面、面包、盒饭、矿泉水、蚊香、被褥等生活用品,全力保障安置点内群众的生活需求。由于安置点受灾群众大多是留守老人、儿童和贫困户,女同志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为受灾群众贴心服务,每天早上安排卫生院的医生为老人们进行常规的检查,夜里值夜的女干部不定时的进行巡夜。为了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情绪的稳定和身体的健康,巾帼们轮流为安置点群众普及防汛知识、健康小贴士、扶贫政策等,用爱心和真情充当着受灾群众的守护天使。

工作岗位“女汉子”

“阿姨,您说的这件事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帮您解决的,有消息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通知您!”那个说话大声、性格爽朗的女干部正是旌德县白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卫国,她平时总是开玩笑地说自己不是个女人,而是一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7月2日晚上9点,因受暴雨袭击,白地镇洋川村河道沿岸房屋进水严重,多户居民被困家中等待救援,程卫国接到通知,立刻赶往洋川村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程卫国第一时间将所有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嘱咐镇村干部在行动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为了鼓舞干劲,她冒着倾盆大雨和即将漫过腰间的积水,带领干部挨家挨户转移被困群众。经过近6个小时不懈努力,成功转移出被困群众33户78人。

7月4日洪水开始退去,程卫国再次组织抢险小分队,开展灾后恢复工作,清理淤泥、杂物,修复道路,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同时,组织20多名群众干部随时等候通知,做好迎战新一轮抢险救灾工作的准备。(宣宣)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