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4条河湖超警戒水位 巢湖水位再创新高

2020年07月14日07:15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全省24条河湖超警戒水位

  受连日的暴雨影响,目前全国各地水情严峻。全省共有24条河湖(含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水阳江、南漪湖等多条河湖超保证水位。

  淮河水系将出现洪水

  据水利部发布消息称,预计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淮河流域累积面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受后续降雨影响,安徽、江苏沿江河湖将维持高水位,淮河水系将出现洪水过程。其中淮南山区的史灌河(安徽与河南交界)和淠河(六安市)、洪泽湖周边部分支流可能超警戒,安徽等多省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目前水利部已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进一步加强长江太湖流域洪水应对。

  记者从安徽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7月13日上午6时,全省共有24条河湖(含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沿江河湖一片飘红(超警戒水位)。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沿江河湖未来几天水位仍将持续上涨。

  据预计,在后期无降雨条件下,西河还将超警戒时间20天左右,三江下段和沿江湖泊超警戒时间30天左右。与此同时,花凉亭、港口湾、陈村3座省内大型水库依然超过汛限水位,此外还有19座中型水库、284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

  合肥市内15座小型水库达到或超汛限水位

  据合肥市水务局统计,截至7月13日7时,巢湖水位又创新高,达到11.06m,超过警戒0.56m。周边内河中,西河缺口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32m;兆河闸站水位超警戒0.37m;裕溪河超警戒1.14m;杭埠河三河站水位超警戒0.15m;其余河湖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目前有15座小(1)型水库达到或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

  “随着长江水位的不断上涨,裕溪闸、新桥闸等多个外排闸门依然不具备外排条件,为防止裕溪河倒灌巢湖,巢湖闸始终保持关闭状态。”据合肥市水务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只能适时开启兆河闸、铜城闸等闸门,降低西河、兆河和裕溪河洪水对内河及巢湖的压力。

  “进入汛期以来巢湖闸利用电子监控设备,始终保持全天候、全方位水情监测。尽管目前巢湖闸处于关闭状态,但我们会密切监测周边内河水情,除了凤凰颈站排灌不间断对外排水外,还将尽量利用河水自然涨落周期,抓紧一切机会外排湖水,保证巢湖水位稳定”。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