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星青年文化广场揭牌

2020年07月14日11: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有”星青年,激发师生文化自信、爱国爱校、育才兴国、成才报国,历经3个月的精心筹划与建设,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星青年文化广场顺利竣工。

7月11日上午,学院举行星青年文化广场揭牌仪式。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郎涛,省教育厅原常务副厅长金辉,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祁述志,省书协主席吴雪,省职教协会会长李兴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亓四华,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姚本先,阜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安徽现代信息学院院长魏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秘书长周翔飞,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林兴德,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处长周宁等领导嘉宾,省市新闻媒体,全院领导干部,部分教职工、校友代表出席。省政府派驻督导专员、学院党委第一书记江传瑞主持。

揭牌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陈孝云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这些年安徽绿海商务职业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着力围绕“人才培养、产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也体现了大学的基本功能。

致辞中,陈孝云深情地说,前天一位期末考完试的学生跑过来对他说:“陈老师,谢谢您!我从文化长廊看到曾国藩的一段话——说看一个年轻人有没有未来看三点,一是起得早不早,二是读不读经典,三是爱不爱劳动。我是班干部,我知道这三点正是挑战和质问我们和大部分同学内心的。我们也有梦想,更希望有美好的未来,从下学期开始,我一定要带领同学们早起强运动、读经典、多劳动、多参加社会实践。”我当时很感动,也深深感受到文化育人的力量。青年教师黄杨在学习广场文化的总结日记中写道:先哲范蠡的优秀品质——做人不忘本,做事精益勤,为官不恋权,经商不贪财(不贪婪,懂合作,知分享),让我很受启发,也很受益。正因为做到了这些,范蠡才能作为古圣先贤,成为我们的榜样。我要认真学习,并将其融入教学中传授给学生。

陈孝云强调,文以载道,道在经典。星青年文化广场系统展示了星青年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举措与成果。对于教育引导师生践行中华美德,继承革命传统,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创新创造意义深远,对于促进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引导师生改变思维方式,赢得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事业,都将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学院思政部主任齐礼根教授结合文化广场内涵谈思政教育。他认为,星青年文化广场是学院在创建幸福美好校园的奋斗目标下应运而生的,是立德树人、育见未来的文化阵地,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学院努力将星青年的精髓深入思政课程之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探索“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与文化广场的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一方净土,成为塑造优秀人格、完善美好心灵的一片阵地。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星青年文化广场”揭牌。

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在实地参加广场时,领导们表示,星青年文化广场的建成使用,将使绿海文化的建设更有高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希望绿海学院坚持“四为”教育方针,坚守发展目标和星青年人才培养目标,坚定文化塑校战略和文化自信,坚实文化传承与创新步履,培养出一批能担负起民主复兴大任的时代星青年,为服务五大美好安徽建设和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星青年文化广场是绿海人学习中华文化、传承英雄品质、弘扬奋斗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是绿海教育精神和文化传承的集中承载地、也是思政课教育新基地、一张校园形象新名片。星青年文化广场的落成启用,将成为集文化活动、思想教育、班级团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绿海文化新地标。绿海人将始终不渝、一以贯之地将文化传承和双创教育入心入脑入髓,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育“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合作共享、内圣外王”的四有新人。 (苏 勇/图文)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