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履职尽责担使命,戍堤安澜践初心

2020年07月13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1日7时水位长江安庆站17.89米,超警戒1.19米,长江防汛进入二级响应……白泽湖乡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江堤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奔赴安广江堤防汛一线,围绕“履职尽责担使命,戍堤安澜践初心”这一主题,着力推行“2345”工作法,把支部建在大堤上,把党旗插在长江防汛第一线,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人民群众戍守大堤、保卫家园,坚决夺取长江防汛全面胜利。

铨定“两创”争先进、扬正气。为促进党员、群众互学互比互帮互提升,临时党支部在防汛一线开展争创“五强”党员之星和“四好”群众之星活动,按照党员、群众互评与组织审查相结合的原则,定期对评选出的“双星”在各巡查点张榜公布,并予以嘉奖,在防汛党员、群众中弘扬正气,掀起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锢定“三比”稳人心、提士气。目前,全乡在堤党员共41人,占总上堤人数的三分之一。为提振士气、稳定队伍、树立信心,临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比作风,强化“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己任,奋力夺取长江防汛全面胜利;比担当,在巡堤查险、应急抢险过程中勇于担责、敢打硬仗、人在堤在;比奉献,在以身作则做好江堤防汛工作的同时,关心一线民工、服务一线民工、团结一线民工,让他们吃得饱、住得下、守得住。

锁定“四亮”树形象、注活力。乡江堤防汛指挥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江堤防汛临时党支部,下设9个村居分指,将防守堤段划分为9个责任段,每个责任段由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负责人,负责本责任段的防汛值守工作;同时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执行纪律亮职责,模范操作亮标准,牢记宗旨亮承诺,以实际行动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徽亮起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

锚定“五带”创佳绩、聚合力。随着江堤防汛工作的持续,特别是长江水位的持续上涨,让广大民工队伍能够在持续的高温天气和简陋的食宿条件下,克服困难,安心地驻守在防汛一线,是夺取长江防汛全面胜利的关键。临时党支部在加强后勤工作的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学习防汛知识,掌握汛期巡堤查险要点,并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对一线民工的培训和指导;带头执行防汛指令,严格执行江堤防汛工作纪律,坚守岗位,服从组织安排,坚守“阵地”,绝不推诿退缩;带头参与险情排查,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带头服务一线民工,各责任段要统筹安排好上堤民工的后勤服务工作,党员模范遵守《巡堤查险安全制度》,维护防汛人员的人身安全,耐心细致地做好一线民工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身处长江大堤、心在防汛一线;带头促进协力合作,自觉维护防汛队伍的团结,对防汛队伍中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保持防汛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通过推行“2345”工作法,深入开展“两创三比四亮五带头”系列活动,白泽湖乡江堤防汛工作已形成领导措施得力、后勤保障健全、巡堤查险规范、党建引领坚强的良好局面。(叶斌)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