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税务出招助力出口企业逆势增长

2020年07月1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欧洲疫情的缓和,公司出口情况有所改善。6月份,实现出口销售收入720.7万元,比上个月增长三倍多,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及时兑现出口退税政策,上半年为企业退税257.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谈到目前的出口情况,宁国市重点出口企业之一,安徽中鼎橡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翠芳说道。

宁国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快,截止目前,该市拥有生产型出口企业203户,企业数量在宣城市位居前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该市出口企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许多企业出口订单被取消或延期,出口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部分企业开工不足,流动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困难。关键时刻,税务部门迅速行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伸出援手,开通绿色通道,上半年公司已收到1210万元的出口退税红包,这些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吃下了定心丸。”谈到税务部门的支持,该市另一家出口企业,安徽宏宇铝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余敏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6月份,公司实现出口销售收入285.5万美金,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虽然增长不多,但说明出口形势在不断好转。”余敏接着说道。

据悉,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宁国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在一、二类企业中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等方式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和退(免)税申报等事项,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退税申报。同时,该局按照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的原则,对纳税人出口退(免)税事项实施“容缺办理”,截止目前,已为31户企业“容缺办理”出口退税,共187.14万元。

此外,该局还通过优化受理、审核、审批、退库的出口退税业务流程,大幅提高退税速度。疫情期间,平均办理一笔出口退税业务时间仅2.2天,比规定的办理时限缩短了4.8个工作日。高效的出口退税服务,极大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及时回笼资金投入生产开拓市场,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局办理出口退税8495万元,同比增长12.4 %。

“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订单、保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宁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兆祥表示。(张志国)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