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汇口站水位逼近历史最高值

2020年07月13日07:40  来源:安徽日报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和长江上中游来水共同影响,长江干支流全线超警,水位持续上涨。位于宿松县汇口镇的长江汇口站涨水尤为迅速。截至7月12日16时,长江汇口站水位已涨到22.3米,且还在上涨,正逼近历史最高值。

  7月6日8时至7月12日2时,长江汇口站水位自19.59米陡涨至22.16米,日涨幅0.47~0.51米,高水位期间长江水位日涨幅值达到该县汇口站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极值。

  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江中上游近期仍维持强降雨天气过程,宿松县境内水位将继续上涨。水文部门预测分析,宿松县境内长江水位将会超过历史记录。

  长江水位短时持续暴涨,导致同马大堤宿松段外护圩永天圩迅速超保证水位21.68米,堤防险情不断、大部堤身漫顶,虽经县、乡、村全力抢险,圩堤仍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面临溃口决堤的巨大压力。

  为确保圩内群众生命财产和堤防安全,宿松县防指结合近期水雨情分析,充分征求圩内受益群众意见,通过市、县两级专家会商,决定采取进洪口门分洪行洪。为确保万无一失,宿松县迅速组织圩内群众撤退转移,至7月11日18时,圩内群众全部按计划有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7月12日2时30分,县防指下达执行分洪指令,4时10分,圩内开始进洪,5时30分,六孔口门全部打开满负荷分洪。

  据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长江发生全流域洪水,灾后长江水利委员会规划将永天圩作为单退圩口,采取退人不退耕方式纳入长江外护圩管理范畴,于2002年在永天圩东埂建设进洪堰和退洪闸。

  目前,宿松防汛应急响应已升至Ⅰ级,全县进入防汛紧急状态。(记者 王弘毅 王恺)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