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已有三处河流超保证水位

2020年07月13日07:05  来源:合肥在线
 

  记者从安徽省水文局了解到,因安徽省大别山区等地降暴雨,同时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截至7月12日上午,全省依然有22条河湖(含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其中有三条已超过保证水位。目前,合肥市内河湖部分超过警戒水位,预计短时间内不会超过保证水位。

  水阳江、南漪湖、白荡湖超保证水位

  据安徽水文局发布的7月12日安徽雨水情显示,受安徽省内大别山区、淮北地区、江淮之间中北部降暴雨、局部大暴雨等天气影响,以及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省内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并仍然持续上涨。截至12日6时,全省依然有22条河湖(含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南漪湖、白荡湖超过保证水位。

  进入汛期后,由于江河水位上涨,防汛工作中往往根据水位高低及其对堤防安全的威胁程度,将防汛水位划分为三个等级,水位由低到高依次是设防水位、警戒水位、保证水位。

  设防水位通常指汛期内堤防开始临水的水位,标志着防汛工作的正式展开;警戒水位往往是根据堤防质量、历年险情指定的汛期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汛期到达警戒水位比较常见,但要加强汛情监测,适时排水。

  保证水位一般是堤防设计时的防洪水位,或历史上防洪的最高水位。一旦水位到达保证水位,堤防可能因临水时间过长达到饱和,出现险情。因此此时,堤坝上需要有人员随时待命,沙袋等抢险应急物资也将到位,防止险情的发生。目前省内多条河湖已经展开守堤应急工作。

  合肥市内暂时不会

  达到保证水位

  据合肥市水务局工作人员透露,因前期及时外排,为汛期洪水预留了一定的库容量,目前合肥市河湖水位情况稳定。除了巢湖及周边西河、兆河等内河超过警戒水位外,其余河湖都在警戒水位以下正常运行。

  据悉,截至7月12日中午,巢湖水位达10.98米,超过警戒水位0.48米,距离12.5米的保证水位还有1.52米。虽然目前水位还在缓慢上升,但预计短期内合肥市内河湖不会到达保证水位。董铺和大房郢两大水库目前也在正常运行。

  同时,合肥市将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根据雨水情况提前安排汛期水务工作。继续对河湖实时全方位动态监测,加强对堤坝、水闸、渠道等设施的巡查检测工作。 (记者 孙皞乾 通讯员 贾安)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