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文化惠民月暨萧国伏羊美食文化节开幕

2020年07月13日12: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2日,2020文化惠民月暨萧国伏羊美食文化节在宿州市萧县龙河艺术空间开幕。本次活动以“品萧县文化 赏萧县书画 游萧县美景 尝萧县美食”为主题,从7月12日开始至8月12日结束,为期一个月。萧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擦亮“中国书画艺术之乡”金字招牌,精心打造“伏羊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萧县书画、美食文化,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丰富广大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萧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文化强县”建设助力加油。

本次活动不仅有书画展、摄影展、书画笔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传统戏曲演出、综艺演出纳凉晚会、爱国主义主题电影纳凉晚会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令你沉浸其中,还有皇藏峪、圣泉寺、岱湖、黄河故道的美景令你驻足流连,更有能抓住你舌尖味蕾的羊肉美食让你乐不思蜀。

文化惠民月期间,来萧县一起喝汤、品画、观展、探遗、听戏等,活动内容亮点纷呈。

精品书画,传承特色文化。萧县文化传承,久远而厚重,保留了从先秦原始艺术、汉代石刻画像、晚清水墨写意到20世纪书画普及的完整进程。活动期间,举办“复兴的气韵——萧县狮虎行动三大计划成果展”,展出作品100余幅,重点展示萧县书画艺术发展三大计划实施10周年出人才、出作品的成果;举办“古黄河的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刘套镇农民书画展”,展现了新时期农民对美的追求和崭新的精神风貌;百名画家画“福”羊活动,现场书画免费赠送惠民。

古典文化,彰显萧县魅力。萧县历史文化深厚,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由县文化馆、梆子剧团、老年大学、戏剧家协会等承办的传统优秀戏曲、综艺纳凉晚会精彩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石头上的历史”萧县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直观生动地呈现汉代人们的生产生活图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宣传教育图片展,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美食,体验饕餮大餐。萧县是著名的养羊大县和伏羊美食文化的发源地,伏羊美食是萧县传统美食文化之一。近年来,萧县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对伏羊饮食文化的指导,羊肉餐馆不仅遍地开花,羊肉美食也实现真空包装、冷链运输、系列化、规模化发展,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有力地推动了萧县饮食产业的发展。萧县伏羊宴制作技艺于2017年入选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组织千名环卫工人分期分批喝羊汤活动,共同关爱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爱护身边的环境,打造精美城市。

悦赏美景,领略萧县发展。萧县素有“文献之邦”美誉,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文物大县。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蔡洼。本次活动期间举行“醉美画乡 魅力萧县”摄影大展,精选100余幅作品,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萧县城乡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携手攻坚、脱贫致富”的伟大实践。

线上线下,打造云上惠民。举办萧县云上伏羊节,通过抖音挑战赛“萧县伏羊节”、创建萧县抖音平台、伏羊节线上美食嘉年华、店长带货、特色伏羊夜市等活动,对萧县白山羊进行深层次的品牌塑造,并在短期内促进旅游和美食的消费。在抖音平台,通过有奖互动等形式鼓励用户通过随手拍的方式上传自己对萧县伏羊节的印象,并邀请抖音知名达人前往萧县打卡。举行伏羊节线上美食嘉年华,汇集本地品质餐饮商家,联合打造美食盛宴,以线上发优惠券,线下体验消费的方式,短期内促进消费。在腾讯看点与抖音上,邀请萧县知名餐饮老板走进知名网红直播间,推介萧县伏羊节特色菜、萧县特产,以消费惠民、店长推介、网红直播的模式,在直播间销售白山羊肉、萧县知名特产及特色餐饮。同时,在萧县亿洲城通过百威啤酒节、福利优惠券大派送等形式,办好萧县特色伏羊夜市。同时,皇藏峪景区每天免费发放200张门票惠民。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