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被洪水浸泡到浮肿起皱的大脚

2020年07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左一为陈寿春

人民网合肥7月13日电(汪瑞华)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长江干流水位不断上涨,7月11日,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香隅镇龙江供水厂附近的圩垸突发管涌险情,若不及时控制,将危及县城10万余人饮水安全。

东至县人武部接到险情通知后,立即召集县民兵应急排60余人赶赴现场支援抢险。身为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义不容辞冲在了第一线。

到达现场后,情况远比想象中的要复杂,在抢险一线,别人扛不动的沙袋他来抗,别人指挥不了的他来指挥,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在拼命……从中午的暴晒到晚上的暴雨,衣服、鞋子、救生衣完全看不到原来的模样,手上磨出的水泡也被陈寿春一一刺破,然后咬着牙接着抢险。

7月12日凌晨5点,在连续奋战十六个小时之后,管涌及时止住,险情得到控制,回来的路上,战友们拍到了陈寿春这只叫人肃然起敬的脚:沾满泥浆的迷彩裤筒,裹着一只被洪水泡得煞白、褶皱纵横的大脚,看上去就像松树壳一样,随时都会“皮肉分离”。

但在陈寿春看来:“民兵也是兵,作为一名退伍兵,国家有难,召必回,能保住全县人民的饮水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脚受伤了可以恢复,圩垸坍塌了可就损失大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陈寿春已经回到人武部,据他介绍,目前东至县长江水位还在持续上涨,管涌随时可能发生,也和战友们时刻待命。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