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边检站:青年先锋闻“汛”而动

2020年07月12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七月初以来的持续强降雨,让黄山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洪水导致歙县当地多个企业停工停产,如果不及时处理,将面临巨大财产损失。洪水退去,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积极组织力量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7月11日,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召集青年突击队,前往歙县经开区,帮助高精度部件制造厂——马勒机车部件有限公司进行灾后重建工作。该公司主要生产高精度发动机部件,大量机床设备被浸于淤泥中。企业准备出货的零部件都全部被洪水浸泡,沾染淤泥,如果不及时清洗,生锈之后,零部件都会报废,经济损失会上千万。由于企业厂区面积大,且较为空旷,遍地布满洪水倒灌的的垃圾、枯枝和淤泥,淤泥已经漫过脚踝,要想“拯救”零部件,只能先将工厂地面的垃圾和淤泥清理干净,突击队员们采取手抱、车推等方式将固体垃圾先运送至工厂外,再用铁锹和扫把等清扫工具清除淤泥。

短短一个上午,先锋队员们就把企业厂房内的污水和淤泥清理了大半,这时民警韩天琛对身旁的战友说到,“我脚底有点疼,你扶我一下,我脱了鞋看看。”这一脱不要紧,韩天琛的嘴里发出“嘶嘶”的声音,脚上起满了水泡,还有几个已经被磨破,然而这脚底的疼痛丝毫没有影响到他“挥舞”扫把的频率。

中午,先锋队员们匆忙吃了方便面后,简短休整了不到半小时,又顶着烈日立马投入到紧张的抢救零部件工作中。由于零部件属于高精度材料,如果有磕碰,会导致零部件直接报废。所以,在搬运过程中,大家都十分小心,精神与肉体都保持高度紧张,手里捧着零部件,汗流进眼睛都不敢擦。天渐渐暗了下来,最后一批零部件也被转送至安全地带。经过八小时的奋战,大家满身是泥,精疲力尽,但却“收获满满”。

“作为人民警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履行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作为青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时期,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是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我们将尽全力去做好志愿者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青年突击队员徐继飞如是说道。这不仅仅是他的心里话,这也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更是边检警察的责任担当!

此次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青年先锋队志愿活动,共清除淤泥800立方米,清扫企业交通要道600米,清淤面积共计5376平方米,他们用青春和热情筑牢防洪一线的“青春堤坝”,有力地帮助了地方企业灾后复工复产。(王昊)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