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车辆被洪水围困 救援人员绳索相连救出被困人员

2020年07月12日1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警察同志,快来救救我们啊!我们被洪水围住了!”7月11日下午13时,金寨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驾驶员称自己与车上多人被洪水围困,地点在金寨三湾村高铁桥下的河道中央,情况十分危急。

“别急,你们不要随意下车,我们马上就到!”接到指令后,江店派出所、交管大队、特巡警大队立刻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一路上,为了安抚车内人员情绪,派出所民警始终保持与车内人员的通话,进行语言安抚,防止意外发生。同时,在市、县两级领导的部署下,火车站派出所、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也前往现场进行紧急增援。

到达现场后,民警观察发现,河水湍急已无法进行徒手救援,车辆的一半已经被洪水淹没,无法再挪动。更加危险的是,在距离车辆下游不足五米的地方,就是一道2米高的瀑布,一旦车辆被河水冲走,很有可能就是车毁人亡。

时间就是生命,在观察结束后,民警迅速对情况进行了汇总,并迅速制定了营救方案——先放弃车辆,用绳索和人筑“人墙”救人。

“你们准备好,我们过来了!”民警和消防队员一边跳入水中,一边提醒车内乘客做好等待救援的准备,由于水流太快,救援人员每走一步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稳固脚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救援人员成功地接触上了车体。

“老人和孩子先走,其它人殿后。”在民警的指挥下,第一名老人被成功营救上岸……最终,民警与其他救援人员手拉手、绳扣绳,用拉拽、肩背、搀扶等方式,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太感谢你们了。不是你们,我们这些人今天就没命了。”第一位被营救上岸的老人惊魂未定,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而被救后的驾驶员主动找到民警,承认超载等违法行为,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六安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及乘客:遭遇洪水,车辆被困应立即开门逃生,不可等水位升高,错失逃生机会。如水流过大,应保持冷静,等待救援,切勿盲目自救。(韩震震 六安警方供图)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