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2个村有望入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年07月11日07:02  来源:合肥在线
 

  7月9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发出的《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中获悉,在拟批准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安徽22乡村上榜排名全国前列,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和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名列其中。

  合肥两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7月9日公布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记者发现,此次第二批共680个乡村上榜。安徽22乡村入选,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马郢社区和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名列其中。

  一年前公布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安徽省12个村榜上有名,合肥市巢湖市半汤街道汤山村入选。

  “马郢计划”带来崭新乡村面貌

  位处江淮分水岭,丘陵梯田风光迤逦的马郢社区依托当地的乡土文化,打造宜居宜游的江淮乡土院落,是田园生活的现实性范本。

  2015年,“马郢计划”在此发起,让这个原本落后的乡村拥有了崭新的面貌。2017年至今分别实施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等项目。据介绍,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1.2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6万元,预计2020年可超50万元。

  近几年,马郢社区以乡旅为驱动、以村民为主角、以乡村为产品,逆向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招募各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者256名、大学生创客17名、回乡村民创客46名、各类支持团队及机构25家,已有新老村民创办的现代生态农业8家,乡村体验点9家,农家乐5家,民宿3家、休闲农业1家。来村游客主要为合肥及省内,也接待了北京、新疆、台湾以及国外的游客,2019年度共接待游客9万人次、带动村民直接增收近300万元。民宿及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均为创客自建,政府提供设计、营销理念、外部环境、授权使用“马郢计划”品牌、帮助申报奖补等支持,还通过产业、消费、教育、金融、创业等扶贫方式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带动了村民创业创新。

  云上千年古村落融入现代发展理念

  民歌《十里长冲好风光》,曾唱进人民大会堂,并一度成为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的开台背景音乐。

  依山傍水,沟谷相连,竹翠林茂,鸟语茶香的长冲村原生态风景旖旎,古树众多,民风淳朴。其近千年的历史沉淀使得长冲村有丰富的人文遗迹,古坟档,竹林寺,金鸡石洼等成为该村独具风采的旅游资源。长冲村的进士墓、三国文化、民间诗歌故事诉说着村落千年的历史与传承;数代诗人用十里花香、万山峥嵘讲述长冲的一土一木。长冲村创意龙灯表演走街串巷,备受游客好评。云上民宿云里安凹也成为市民追逐的网红景点。村落结合自身文化,开展农事体验活动,播种拔苗、舂米磨面让游客在享受乡村文化的同时也体验田园农耕生活。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