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南陵县许镇镇:多维度构筑防汛安全线

2020年07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南陵县许镇联圩堤防总长75.977公里,有漳河、资福河、青弋江、青安江等4条主要行洪河道,44座排涝泵站,70座外河涵闸斗门。圩内面积179.64平方公里,人口11.2万人。面对近期严峻汛情,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抗大洪、抢大险、防大汛的工作思路,多维度创新举措,落实防汛各项工作部署,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巡堤查险有“力度”。严格执行“三线”水位责任制,面对超保证水位的水情,全面推行每一小时每一公里“1+6”(1名干部带领6名村民)模式实行拉网式、地毯式跑筹巡堤,严格做到“四勤”。即眼勤,时刻观测水情、雨情,到边到角查找大堤内外坡的隐患点,观注河面大型漂流物等危害大堤安全的堤防病害和安全意外;耳勤,仔细听诊涵闸、斗门、泵站等穿堤建筑物的水流声音,辨别隐患;手勤,所有上堤人员,手不离锹,锹不离手,发现险情,及时处理;脚勤,巡堤人员呈“一字型排列”,徒步查险,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截止目前,全镇共有927名党员、350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热情高涨,掀起全员防汛高潮。

科技防汛提“智度”。借助5G网络、水位查询系统、微信等现代科技产品助力防大汛。各防汛指挥所(站)借助5G网络,共享水位查询系统;建立微信群,通过实时定位等方式督促跑筹巡埂,并结合手机相机定位功能拍摄图片、短视频等及时通报巡埂和查险情况,科技手段让防汛体系变得“耳聪目明”。

颜色辨险增“亮度”。水位长期居高,各类险情险象环生。对需密切观察点,按危害等级安插不同颜色旗帜进行标识,标注旗颜色分为红、黄、绿三种,提醒巡埂人员高密度高频次分类别观察。红色为滑坡、漏洞险情隐患点;黄色为管涌、裂缝、跌窝险情隐患点;绿色为散渗隐患点。通过安插不同颜色的统一标识,既能突出巡堤的重点,又能分类指导,科学抢险。(朱健)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