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增两处世界地质公园 

2020年07月10日08: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公布新一批15个世界地质公园名单,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达41处,居世界首位。

据悉,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武陵山脉腹地,拥有160处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该地区的地质记录了扬子地台的形成以及这一前陆盆地所经历的多期次的构造演化。其中,寒武纪地层尤为突出,有两个具有国际意义的“金钉子”(国际地层对比界线层型剖面)。张掖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丝路重镇甘肃省张掖市,其最显著的特征是由色彩斑斓的褶皱泥岩和砂岩组成的彩色丘陵。同时,还拥有自然侵蚀在山体上形成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和古代洋壳残余“九个泉”蛇绿岩套,具有重要的地质研究价值。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婧 王海川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