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绿色食品发展居全国前列

2020年07月10日07:28  来源:合肥日报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年来,我省把发展绿色农产品作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绿色理念为引领、以绿色供给为目标、以绿色政策为保障,绿色食品认证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有1526家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产品3421个,位居全国第二;年产量747.7万吨,占全省农产品总量17.2%,销售额438.3亿元,出口额38885万美元。

据了解,我省以全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等建设为重点,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目前已成功创建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49个,面积979.9万亩,总产量353.28万吨,有力地支撑了我省19家国家级和176家省级绿色食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省高度重视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绿色食品企业年检、产品抽检、市场监察、风险预警、产品公告等监管制度。建立“红榜”与“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不合格产品,严格规范绿色食品标签标识管理,持续加大绿色食品标志保护力度。以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为支撑,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化监管体系。

据悉,自2016年起,省政府将发展绿色食品列入省民生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建设项目,鼓励各类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有效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并将产品信息上传至国家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带证明上网、带编码上线、带标志上市”。4年共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绿色食品认证和产业发展。 (记者 华新红)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