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2条干支流、湖泊超警戒水位 全省160.8万人受灾

防倒灌 合肥连关“三闸”

2020年07月10日07: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9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8日,我省江淮南部及长江以南普降大到暴雨,其中东至县中南部及休宁县南部降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东至县尧渡河、龙泉河发生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大洪水。8日20时10分,尧渡河出现洪峰水位21.96米,超警戒水位2.96米、超保证水位0.56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53米,9日5时48分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龙泉河8日14时出现洪峰水位30.58米,超警戒水位3.08米、超保证水位2.0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23米,8日下午至晚间,水位平稳缓落,9日6时水位30.21米,仍超保证水位1.71米。

截至9日6时,我省共有22条干支流、湖泊超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龙泉河、南漪湖、白荡湖超保证水位。15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33米,超警戒水位0.93米;巢湖忠庙站10.81米,超警戒水位0.31米;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3.54米,超保证水位0.54米。我省长江干流主要控制站超警戒水位幅度为0.54米至0.87米,预计未来5天各控制站上涨幅度0.5~0.9米。受江水顶托,沿江支流、湖泊排水受阻,水位居高不下。

我省受灾人口达160.8万

国家已紧急调拨帐篷毛毯等物资

7月9日,记者获悉,根据安徽省请求,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9日向安徽紧急组织调拨1000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和8000床毛毯,支持地方救灾工作。

据了解,7月2日以来,安徽黄山、池州、宣城等7市38个县(市、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9日12时,本次灾害过程共造成160.8万人受灾,4人死亡,26.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600余间房屋倒塌,近7500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48.9千公顷,其中绝收21.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5.5亿元。

合肥关闭巢湖闸防洪水倒灌

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我省长江干流陆续超过警戒水位。受此影响,巢湖流域裕溪河、牛屯河等内河已全部不具备外排条件。记者7月9日获悉,合肥市水务局果断调度关闭裕溪闸、新桥闸等通江闸站,防止江水倒灌,同时关闭巢湖闸,避免内河洪水倒灌巢湖。

与此同时,合肥市水务局还调度开启兆河闸、铜城闸,下泄西河、兆河和裕溪河洪水,最大限度减轻西河、兆河、裕溪河流域防汛压力。此外,凤凰颈排灌站继续保持6台机组满负荷运行,外排流量每秒240立方米,每日可对江抽排内河洪水2000多万方;合肥市水务局还密切关注长江水位变化,利用长江落潮水位较低的空窗期,抢抓时机开启新桥闸全力抢排。据了解,6月10日入梅以来,合肥市水务局已调度裕溪闸、新桥闸、凤凰颈站、凤凰颈闸等通江闸站累计对江排洪18.8亿方,调度巢湖闸下泄巢湖洪水10.19亿方,调度兆河闸下泄西河、兆河洪水2.81亿方,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

黄山8天降雨量超往年整个7月2倍还多

7月9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台获悉,7月2日以来,我省强降水区位于大别山区南部、沿江江南以及沿淮东部。2日8时~9日8时累计雨量:2166个站超过100毫米,1474个站超过250毫米,239个站超过500毫米(大部分位于安庆、池州和黄山市),最大黄山云谷寺(水文站)826.5毫米。截至8日14时,我省黄山7月以来的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了700.1毫米,是常年整个7月(336.4毫米)降雨量的2倍之多。

未来一周我省仍多强降水过程,主雨带将南北摆动。10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11~12日主雨带北抬,江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其中11日部分地区大暴雨;13~15日主雨带南落,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记者 刘静文 武鹏 周梅 通讯员 贾安 实习生屠宁)

来源:安徽商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