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落实落细各项防治工作 让劳动者远离职业病危害

2020年07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开展职业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这是淮北市持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生动写照。去年以来,淮北市卫生健康委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疾病、重点环节,综合施策、依法防治,坚决防控职业病危害,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淮北市坚持职业病防治宣传与培训经常化,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举办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的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职业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实施卫生健康民生工程微型企业培训工作,分两期培训68家微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工作分管责任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一线劳动者等从业人员272人。结合提升监督执法水平和实施项目监测能力需求,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内职业病防治工作人员系统学习,培训人员200余人次。

着眼于推动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淮北市组织推动健康企业建设,督促用人单位建立职业病防治管理责任制,健全岗位责任体系。推动企业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对危害预评价、防护设施控制效果评价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改善作业环境,做好工作场所危害因素申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和个体防护用品管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和防护措施公告制度,在产生严重危害的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和说明。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和履行劳动合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监护制度,组织劳动者开展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配合开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等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2019年4月至2020年底,淮北市启动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尘毒危害防治措施不落实、工作场所无防尘防毒设施或达不到防尘防毒要求、不为劳动者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2019年7月,市卫生健康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淮北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市级尘肺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和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工作。

去年以来,淮北市进一步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编制印发《职业健康监督法律法规汇编》《职业卫生执法检查表》等工具书,依法履行监管责任,组织卫生行政执法力量,对本地企业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评价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019年先后深入全市14家大型企业进行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采取跟踪措施督促整改。 (韩惠 刘梅)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