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抗洪一线直击:共赴“考场”的父女俩

2020年07月09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维修队正在抢修损毁电力设施。李希蒙摄

人民网歙县7月9日电(汪瑞华 李希蒙 陈若天)7月8日,是歙县高考的首个考试日,考点外正在抢修电路的汪胜青多了一个考生家长的身份。“今年女儿在考场内考试,而我负责考场外保电,我们要一起加油!”

45岁的汪胜青,是歙县供电公司杞梓里供电所的副所长,从事供电19年,已经连续多年为高考保电护航。

今年到了自己女儿参加高考,汪胜青却因抢修任务无法送女儿进入考场。其实,早在高考前一周,老汪就特地向所里请了假,毕竟高考这两天对于女儿来说,是高中阶段最为重要的日子。

谈到女儿今年参加高考,老汪坦言对孩子有愧疚,他也想像其他家长一样好好陪陪女儿,但考虑到更多的考生需要他,老汪毅然选择了请战上岗。

老汪所在的杞梓里供电所,负责片区点多面广,覆盖3万多住户的用电。对于他来说,忙起来的时候起早贪黑是工作常态。“平时陪伴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孩子高三复习最紧张的时候,一个星期也难得见上一两面,常年住校的女儿生活起居基本上靠妻子一人扛了下来。”汪胜青说。

汪胜青和同事探讨维修方案。李希蒙摄

歙县的雨,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到了7日凌晨,突然大了起来。向来习惯起早的老汪,5点多就起了床,透过窗外看到雨势凶猛,第一时间是想着赶回所里。

原本打算7点赶去考点陪考,但发现洪水暴涨,老汪便临时“自作主张”取消了提前请过的陪考假,给女儿班主任打电话,希望转告孩子安心应考。

电话挂断后,老汪随即准备回所里,可此时洪水已经上了路面,根本出不去。他便主动请战,参与歙县城区抗洪抢修任务。“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候站出来,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作为所里的生产安全带头人,应该把良好的工作作风传递下去,把大家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汪胜青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由于歙县城区受灾面积大,损毁线路多,从加入到抢修队伍那一刻开始,老汪几乎是连轴转,就在女儿参加第一场考试的前一天,硬是从下午4点接到任务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还好,老汪今年抢修的片区就在女儿的考场附近,虽然不能亲自陪考,但非常高兴,“她在考场内沉着应考,抢修电路对我来说,也是一次‘考试’,相当于在考场外陪伴着女儿。”

忙到凌晨仍坚守在抢修保电一线的汪胜青。李希蒙摄

8日第一天考试结束,因为担心给女儿增加压力,难得闲下来的老汪,只是抽空给正在陪考的妻子拨了通电话,问问精神状态如何?中午休息是否安好?便再无他话,深怕影响到女儿接下来的考试。

没能在女儿第一次人生大考的关键日子陪考,多少会有些遗憾,但让老汪欣慰的是,他从妻子那里得知,外语科目考试的开放式作文,写的就是《我的父亲》,单从这一点能够看出,即便和女儿平时交流少,但父女情深可见一斑。

“等最后一门数学考完,我一定去考点接闺女。”老汪告诉记者,“希望等洪水完全退去,不再特别忙的时候,能够多陪陪孩子。”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