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利辛县王市镇中王社区:产业发展助脱贫

2020年07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利辛县王市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不断夯实基础,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7月6日上午,中王社区李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付侠与其他贫困户一起,按时来到鑫盛家庭农场,学习过葡萄打杈的技术要领后,深入到葡萄园里,对部分旺长的枝条进行摘除。朱付侠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家庭没有经济来源,通过在社区内的葡萄园等设施农业里就近务工,常年都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这里常年都有活儿干,每年都能挣好几千块钱呢!” 朱付侠一边干活一边说道。

鑫盛家庭农场是中王社区的设施农业项目之一,种植有葡萄和冬桃、酥梨等,占地100余亩。在社区的沟通协调下,农场也有意优先安排周边的贫困户前来务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近年来,中王社区大力探索扶贫新路径,将特色种养与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稳定增收提供“驱动力”。

由中王社区居民邢殿军创办的绵羊养殖场,豪羊牧业目前有7个养殖大棚,优质湖羊存栏在2400余只左右。社区居民李玉玺是个聋哑人,眼睛也有残疾,过去没有就业门路,衣食无着。自从来到养殖场务工后,每个月可以获得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中王社区共有15个自然庄,1135户4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5户606人。目前全村剩余未脱贫户10户18人,贫困发生率为0.4%。

今年,中王社区继续坚持引导服务、调优结构、扩大规模的原则,多元化发展水果、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培育以西瓜、葡萄、特色苗木等为代表的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产业,积极引导种养大户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吸纳贫困群体就业务工并实现稳定增收。

“只有集体经济壮大,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有资金保障,所以我们这几年来,是不断地壮大集体经济,今年我们的目标集体经济要等到15万元以上,更好地为脱贫做贡献。”王社区党总支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卫杰说道。(王学元 陈婉晴)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