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乡村蝶变 向美而行

2020年07月07日16: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错落有致的村民住宅,清爽整洁的农村小院、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走进省级文明村镇——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沈家村,一派清洁有序的新农村景象扑面而来。“村两委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沈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光辉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也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为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沈家村结合村情,实施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划分为4个大网格20个小网格,由村两委成员和扶贫小组长兼任网格员,及时监督网格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村里设置17个保洁员岗位,制定保洁员岗位责任制,对村内公厕和村内道路进行定时保洁,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清理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生活垃圾不乱丢。

“村里天天讲,环境治理是为了让咱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好,生活更舒服,政府能为百姓投入大量资金,咱必须得自觉改变不良习惯。”沈家村的群众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现在,村民都会自觉把家里的垃圾倒入村里设置的垃圾桶里。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近几年来,我们村持续推进改厕工作,今年新建户厕143户,全村700余户群众全部完成改厕,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厕所。”王光辉介绍说。沈家村专门组织了管护维修队伍,负责户厕的维修以及化粪池清理等服务,真正让厕所建了能用,用了无后顾之忧。沈家村还在村里建设公厕24个,由专人负责保洁管理。

该村还经常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着力在“三清四拆”上下功夫,清理陈年垃圾、沟渠汪塘、柴草秸秆,保持村内卫生整治。作为城西水源所在地,沈家村在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内铺设了污水管网,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的面貌,也保障了水源地安全。

村民韩正侠在沈家村住了几十年,见证了沈家村的变化,谈起现在的生活环境,她颇感自豪:“俺村现在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垃圾入桶、厕所水冲,白天有保洁、晚上亮路灯。环境好了,日子更舒心了,闲睱的时候俺也拍段抖音夸夸俺们村的新变化。”(张化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