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动真碰硬抓整改 全力推动作风转变

2020年07月07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翻开和县各单位“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总结,“全方位排查整治”“对照身边案例检视反思”“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实绩”等词句多次出现。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和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做好重点工作的重要保障,紧扣本县实际把“改”字贯穿始终,精心组织,动真碰硬,推动警示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学深学实 筑牢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和县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专题会先后8次传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警示教育工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抓好自身和班子的警示教育,又抓好面上的警示教育,先后20多次就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其他县级领导则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警示教育。

围绕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县纪委监委选取涵盖经济开发、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的4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并编印发放。6月9日,该县县委召开374人参加的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19年查处的部分县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观看李宏、孙方国案警示教育片,3家案发单位作表态发言,该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从看清危害深刻警醒、深挖根源全面剖析、深化整改担当作为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5场(次),受教育人数近2000人;自行编印发放警示教育材料190册;梳理通报典型案例11个,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掸去灰尘,加强自我净化。6月24日,和县发布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通知,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以及邀请专家骨干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政务处分法,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充分认识制定和颁布实施政务处分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其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让法律条文入脑入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逐字逐句研读,学懂弄通每一条条文的内涵精髓。同时,要加强对同级党委(党工委)、监督部门党委(党组)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切实把学习摆上重要议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红脸出汗 直击工作盲点

“工作上缺少开拓性,创新精神不够。比如,虽然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但在如何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思路不够宽、方法不够多,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两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不快。”

在和镇负责人的政治监督谈话中,和县县委书记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并提出要求——

“要坚持生态立镇、农业强镇、文旅兴镇、商贸活镇战略,打好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两张牌,抢抓政策‘窗口期’重大机遇,积极跟踪推进中央投资项目,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小镇战略,重点围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发展。”

与某园区负责人的政治监督谈话,同样不留“情面”:

“紧盯落实不够有力。近年来,园区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存在部分重点工作抓不到位、落不了地的现象……要进一步畅通与企业互联互通渠道,园区责任不回避,企业义务要执行。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推脱,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做到位。”

……

6月以来,和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先后对49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推深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截止目前,乡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及成员初步检视问题2072个,立行立改1540个,其中县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初步检视问题232个,立行立改115个。

“改”字当头 全面整改问题

警示教育期间,和县研究印发《关于充实完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内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在警示教育中突出干部作风建设主题,着力解决顽瘴痼疾;部署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和“除陋习、禁赌博”综合治理工作,以攻克重点难点问题带动作风全面好转。

根据省市部署,今年以来,和县开展聚焦“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查摆问题数10个,全部整改完成;查处问题数2个,追缴资金77462元。

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和县深刻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凝聚起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学习,强化整改落实,把深化警示教育与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打好违建治理、征地拆迁、土地整治“三场硬仗”,与净化社会生态、净化自然生态、提升产业生态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前行,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郭彤彤)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