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正式上岗 助推合肥包河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

2020年07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在全市率先配备15台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该批设备集“自动识别、自动上传、自动采集、自动校时、自动分类、自动清空、自动充电”等功能于一体,强力推进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

包河城管在执法记录仪下开展工作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镜头下执法 违法行为跑不了

7月6日上午,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吴伟和赵俊雄在巢湖南路上发现一车辆偷倒建筑垃圾,配戴执法记录仪的吴伟立即上前制止,并指着自己肩上的记录仪对司机说:“师傅,本次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您刚才的行为涉嫌偷倒建筑垃圾,已被同步录入,请您注意言行。”驾驶员一听,主动配合调查。

“在执法记录仪镜头下,啥事都可以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既保护了被执法者,也保护了执法者,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双方冲突的发生。”吴伟说道,“但在使用中也有一些困扰,比如在头一天把执法记录仪充好电,执勤结束再把当天的视频上传到电脑里,每个中队一天下来差不多有4、5个G的视频,上传速度很慢。有时候遇到紧急任务,会担心电量、内存够不够。”

而现在,有了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工作站,执法人员的担忧便迎刃而解了。吴伟说:“只要队员将当天使用的执法记录仪通过数据线接入到采集工作站,它就会自动读取所有的视频、音频、图片、日志等信息,同步导入采集站,几百兆的执法数据,几分钟就上传完毕,传输速率极高。”工作站在采集数据资料的同时,能自动为执法记录仪充电、校时,执法人员不用再受执法记录仪电量不足而困扰,每个采集站可支持24台执法记录仪设备同时上传,数据采集完成后会自动清空执法记录仪里的缓存数据,让执法记录仪在下次执法前可“一身轻松”。

随时准确调取电子证据

“以前接到当事人投诉调阅视频资料时,可能会出现视频资料存储不及时,引起投诉人的误解。”执法大队监察室主任张明明表示,现在通过管理系统可以随时准确地调出执法数据,对城管的执法视频资料进行查阅,大大方便执法监督工作,有效降低了行政复议。

“这次给各街镇城管中队新配发了224台执法记录仪和8台采集工作站,将助力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张明明介绍,通过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数据管理平台,执法人员可对数据进行编辑、查询、点播、导出等操作,采集界面明确直观的显示了每台执法仪所对应的设备编号、队员编号、队员姓名、上传状态及速度等信息。每个采集站有16个T的存储空间,如果想导出文件,只需插入授权U盘、SD卡、硬盘进行拷贝。

此外,该区城管部门将举办群众公议、城管开放日等活动,让行政执法行为更“透明、阳光”。同时成立督查组,对业务窗口、执法现场以及对执法全过程记录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擅自删除留存音像资料或音像资料保存不全、损坏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李玲玲 毛娴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