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让环境监管执法有了“千里眼” 用科技呵护绿色发展

2020年07月06日13: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污染源自动监控、污染物超标报警、污染物自动采样、综合数据分析、环境信访取证——随着我市升级建设了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环境监管执法有了“千里眼”和“最强大脑”,企业排污数据及污染治理运行情况实时监控成为了现实。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111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493台自动检测设备、130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486台视频监控设备,包括污染源、水、大气在内的监测数据实现了全覆盖。

科学监管,提升精准执法水平

全市一百多家重点排污单位,如何做到监管不缺位?早在2017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智慧环保”信息化监管系统,监测污染物排放情况。2019年,我市以全省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安装、联网和第三方运维“三个全覆盖”为契机,升级建设了智慧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增加了污染物监测种类,纳入了更多重点排污监管企业,监管角度更加立体、全面,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精细监管,为精准执法、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随着该项目建设的推进,我市围绕全市14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打造了集实时数据监控、超标故障报警、数据统计分析、“一企一档”于一体的污染源环境风险智能防控及应急调度系统,分门别类地呈现在生态环境一张图、污染源一张图、综合分析一张图、饮用水源一张图中,使得执法人员能随时查看每家企业的每个监控点所“看到”的信息,初步实现了全市污染源的全天候无缝隙监管。

今年5月,环境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智慧环保系统巡查时发现,安徽通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玻璃窑炉排放的废气数据折算值存在异常,通过调取该公司存贮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会商分析,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存在修改上传数据的嫌疑,随即立案。经查,该公司在监测设备的电脑中安装了两套运行软件,当废气中污染物浓度达到一定值后,系统就自动修正成达标数据。而据现场人工监测结果显示,烟尘超标0.84倍,目前此案正在查处中。

市环境监察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花磊表示,依托“智慧环保”系统,他们对治污设备运行良好的、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尽量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安心生产。但是对偷排偷放、恶意超标排污的企业则实施坚决打击。去年以来,共开展智慧环境执法行动100多次,查处多起环境违法行为,还有修改系数、废气超标等案件。

绿色生产,助力企业发展升级

除了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依据之外,“智慧环保”系统还能实时预警,引导企业提升精准治污水平。

每天,一百多家重点排污单位的废水废气排放数据、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污口运行情况,都被“智慧环保”系统“看在眼里”。当监测到企业排放污染物超标或者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异常,系统立即会向企业负责人、属地环境监管负责人报警并实时存储相关数据信息,提醒企业立即注意整改,优化排污处理系统,提升精准治污水平。

每天,监管部门都会安排专人按一定的比例对平台上的排污单位进行巡查,结合平台报警和巡查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进行调度,督促企业做好治污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倒逼企业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使环境监管从被动响应式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督促服务。

在实现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方面,“智慧环保”也能发挥作用。在“智慧环保”系统中设置“最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行“超标即报警”制度,可以引导督促企业优化完善排污处理系统,支持部分重点排污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推动水泥、玻璃等行业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工作。

据悉,怀宁上峰水泥、海螺水泥等重点企业氮氧化物(NOx)排放浓度由特别排放限值的320mg/Nm3稳定降到200mg/Nm3以下,两家玻璃厂NOx由700mg/Nm3稳定降到400mg/Nm3以下。2019年以来,在“智慧环保”的帮助下,全市共有73家企业实施了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环保能力再提升。

智慧环保系统项目建设还在继续。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组织拓展智慧环保监管平台的科技监管作用,打通全市生态环境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拓展工业园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控和城区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环保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科技监管业务水平。(通讯员 陈卫兵 记者 项珍)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