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经研院:让山区百姓早日用上放心电

2020年07月06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年前你们冒着雨雪施工完成后,村里基本就没再停过电了,听说等大电站建好后,村里的茶叶冷藏库就可以建起来了,到时候请大家喝翠兰新茶!”六月的大别山脚下,在安徽水电供区改造单体投资最大的岳西店前110kV变电站工程现场,茶农蔡大爷感激地对国网安徽经研院水电供区改造帮扶组说道。

上世纪50年代起,安徽省在水电资源丰富的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建设了一大批小水电站,解决岳西、霍山、祁门等革命老区、边远地区群众的用电问题。近年来,由于设施陈旧、改造升级滞后,水电供区电网日益薄弱,电力供应质量差,停电事故经常发生;供电容量小,电压不稳定,当地群众家中照明都时昏时明,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更不要提乡镇工厂里的机器设备了。供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三市、六县、274个行政村(其中119个贫困村)水电供区区50多万群众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9月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水电供区农村电网纳入全省农网改造升级计划,切实解决水电供区农村电网“卡脖子”、“低电压”现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的时刻。”国网安徽经研院积极响应安徽省政府和省电力公司的号召,主动履责,将水电供区改造工程帮扶纳入院“党建引领、初心建功”行动方案,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依托,迅速成立专业帮扶组,由院领导带队,深入改造工区,开展调研和现场办公,多措并举,全力支撑水电供区改造工程建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你们这么快的审定了工程投资,我们哪能这么早就开展招标和安排开工啊!”六安水电供区的工程建设管理人员感慨道。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翘首以盼的“国网电”、“放心电”,必须让工程尽快开工,其中尽快审定工程投资,组织施工招标是关键。国网安徽经研院作为省电力公司工程投资评审单位,急群众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打破常规程序,主动为水电供区改造项目主动开辟评审绿色通道,提前5次召开重点工程施工图预算、招标工程量清单评审会议,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10余项重点工程投资核定。以往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施工招标前期工作流程,在帮扶组加班加点的忘我工作下,压缩在1个半月时间内完成,确保工程早批复、早建设、早投产,群众早受益;

“这个工程投资这么大,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精准核算,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在组织店前110kV输变电工程现场踏勘时,帮扶组的同志暗暗下定了决心。作为省电力公司投资最大的110kV输变电工程,该工程建设条件非常复杂,变电站站址需爆破推平一个山坡,线路工程塔位多处海拔近千米,跨越无人区近10公里,同时要兼顾地方生态区域保护,这些都给工程投资的精准计列带来了极大难度。为了对扶贫资金负责,对供区群众负责,帮扶组带领参建单位同志先后3次深入现场,钻入茫茫大别山区,来到岳武高铁跨越等关键点位,认真研究施工措施方案,仔细核算各项费用,确保投资精准计列。凭着锱铢必较的专业精神,店前110kV输变电工程审定施工图预算较初设概算节约建设投资200余万元。“有了这200多万,我们又能为水电供区群众多上点项目,多做点事情了”,帮扶组的同志高兴的说。

“听了你们的讲课,我们终于知道钱该怎么样规范的花了,以后干活再也不会缩手缩脚的啦”。在6月的一次水电供区造价管理专业培训会上,黄山祁门的工程项目经理们对帮扶组的授课老师满怀感激。工程建设,人是根本。水电供区改造工程项目众多,点多面广,主要依靠各市、县公司基层人员建设实施。由于对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不够了解,缺乏造价专业技能,基层人员往往只知道干活,不知道算账,无法有效做到合理规范的使用建设资金,甚至影响到工程的正常建设。帮扶组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成分发挥造价专业优势,组织业务骨干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编制教材课件,在2个月内实现水电供区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先后参训人员150余人次,开展集中工作和协同办公20余人次,授之以渔、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建设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党中央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安徽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已全面铺开,集结号已经吹响。国网安徽经研院将继续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树立“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的行业标杆,以投资精准管控为纽带,将各方力量凝聚成一股绳, 齐心协力为水电供区改造和扶贫攻坚保驾护航,让山区百姓早日用上放心电。(万一荻) 

(责编:郭宇、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