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前,安徽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2020年07月04日11:03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2022 年前,安徽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2022 年前,我省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针对新课程改革,省教育厅昨日发布了《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高中毕业最低要完成144 个学分;逐步实施走班制教学;2021 年8 月底前我省将完成所有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

  改革后高中课程分为三大类

  实施新课程改革后,普通高中学制依然为三年。每学年52 周,其中教学时间40 周,社会实践1 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等)11 周。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 分钟计。学生通过18 课时的科目内容学习可获得1 学分,科目教学时间安排一般为18 课时的倍数。

  和现在不同的是,改革后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开设科目与学分也做了较大调整。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国家课程,以及校本课程。

  我省必修课程实施统一安排,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学生根据高校专业科目指引、兴趣爱好和毕业学分要求自主选择,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学校结合实际安排。

  新课程改革实施学分制,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

  下月底前高一教师完成培训

  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需要全新的教学形式相配合。为此,我省高中学校均要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学校要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学生拥有选课自主权。同时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构建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伴随课程改革而来的将是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学校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利用全省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客观地记录学生各方面的突出表现,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考试命题则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强调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目前,我省正在加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2020 年8 月底前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2021 年8 月底前完成其他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