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共谱脱贫曲 携手奔小康

2020年07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怀宁县重点聚焦“四大保障”“四场硬仗”不松劲、不懈怠,下足“绣花”功夫拔穷根。

“四大保障”成绩显著

义务教育保障。扎实做好控辍保学,通过压实政府、教育相关部门控辍保学责任,借助学籍系统核查疑似辍学学生,双管齐下,实行“一校一案、一生一策”,截至目前,全县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辍学。2020年精准发放春季教育资助资金169.835万元,资助人数2687人次。疫情期间,对180名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送设备、送流量等针对性帮扶,解决线上学习的困难,让义务教育阶段每一位学生“有学上”。

基本医疗保障。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分类资助参保政策,2020年2月份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983人,其中2015年底以后脱贫及未脱贫人口20383人均已在县内参保;2014、2015年脱贫人口11024人在县内参保,576人在县外参保,今年以来鉴定通过并办理慢性病就诊证贫困人口269人。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积极落实村医养老保障政策,目前,全县423名村医均参加养老保险,解决村医后顾之忧,让群众患病“有‘医’靠”。

住房安全保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和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大排查,做到“应改尽改”“边查边改”,截至目前,全县危房改造43户已全部竣工。对标“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目标任务,开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有安居”。

饮水安全保障。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及改善4.6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不断抓好农村供水水质净化消毒,全面落实17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消毒设施安装。积极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自查工作,让群众安全饮水“有保证”。

“绣花”功夫“绣”出新生活

在黄墩镇久越蓝莓基地里,郁郁葱葱、硕果盈枝、一派丰收景象。“公司+农户的模式,每年农户(含贫困户)有3000多元的分红。“基地负责人蔡节妹介绍说,而且平时的除草、采摘、包装用工需求量很大,都会优先考虑贫困户。

怀宁县通过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闲置劳动力,抢抓发展新机遇,通过“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蓝莓产业一二三产融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7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劳动力800人以上,700多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种植了1500多亩的蓝莓基地。

帮,要帮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怀宁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建设87家“心连心”扶贫公益超市,“跟着劳模去扶贫”“巾帼扶贫夜校”等形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通过大力推广就业脱贫“四帮四促”“三业一岗”就业扶贫等模式,实现有意愿就业务工贫困劳动力13832人全部就业,其中利用公益性岗位开发、组织到县工业园区务工和鼓励灵活就业等方式,积极引导4765人在县内就业。

同时,该县不断转变帮扶方式,组织开展扶贫集市、脱贫攻坚成果展、消费扶贫推介等活动,强力推进消费扶贫,通过产销对接、县长带货、网红直播等线上线下齐发力,凝聚更多社会资源,形成扶贫强大合力,让消费成为一种“高尚的消费”,目前,已带动贫困户686户1636人,户均增收1100余元。 (汪传宝 刘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