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肥西县着力培育医务人员良好心智模式

2020年07月03日11: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时期,培育医务人员良好心智模式,对于医务人才的健康成长很重要。受过良好教育,有崇高追求,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的人,心智模式的稳定、成熟、健康程度就高;反之,心智模式的稳定、成熟、健康程度就低。实践证明,具有高尚医德,高超医术(以下简称“两高精神文化”)应是新时代医务人才的理想追求,从2019年冬季至2020年春季医务人才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培育医务人才健康心智模式,树立“两高精神文化”,对新时代医疗卫生健康系统发展至关重要。日前,笔者从肥西县卫健委了解到,2020年着力倡导用“两高精神文化”教育全县医务人员。

倡导用“两高精神文化”教育医务人才,让其做有素质的人。医务人才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比较系统和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但是,由于现代医学教育普遍对专业教育比较重视,而对人文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励志成才教育下功夫不够,致使一些医学生在工作中显得“智商”较高而“情商”不足。表现在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上,眼前与长远的关系上,与领导同事的关系上,与患者家属的关系上不够成熟。特别是有些医务人才缺乏应有的职业素质。所以,用“两高精神文化”教育医务人才,是提高医务人才职业素质,做一名合格医务工作者的基础。职业素质是大家公认的,正确的,不成文的职业习惯。比如,当医生必须救死扶伤;在诊治病人时必须认真问诊、认真查体,不放过细节,不漏诊误诊;必须按时查房,看望病人,认真履行查房看病人的有关流程,对疫情做到严密监控及时处置;在诊治病人时必须耐心、仔细、和蔼可亲,对病人表现出高度的尊重、同情和关心等。

倡导用“两高精神文化”培养医务人才,让其做有理想的人。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是不会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去烦恼去计较的。但是,现在生活中,许多医务人员缺乏此修养,在承担工作任务上爱计较,在与同事相处中不大气,一事当前喜欢争个你高我低,要个理由讨个说法。时间长了,不仅搞得人际关系紧张,而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影响了工作,也影响了自己的成长进步。所以,用“两高精神文化”培养医务人才,就是培养医务人才按照“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要求,树立远大理想,一心一意看病人、钻研临床、做学问,向着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目标前进。

倡导用“两高精神文化”激励医务人才,让其做有精神的人。医疗行业是一个高付出、高压力、高风险的行业。医务人才每天要出诊、看病人、做手术、查病房、参加会诊讨论、参加学术活动、开展临床研究、追踪医学前沿、撰写学术文章、申报科研成果、参加继续教育更新医学知识、参加职称评审和各种考试培训等。同时,要为人父母承担家庭责任。可以说,作为医务人才。没有一种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没有一种无怨无悔坚忍不拔的精神,没有一种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是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医务人才。全力培养医务人才拥有一颗包容之心、一颗谦和之心、一颗善良之心、一颗敬畏之心、一颗平淡之心。(束林)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