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撮镇:“小花轿”抬起文明新风尚

2020年07月02日14: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曹公桥畔悬挂气球,连心桥上铺设红毯,文化广场锣鼓齐鸣……这是近日肥东县撮镇镇撮城社区举行的一场移风易俗婚礼的现场。现场有一抬装点喜庆的花轿,花轿旁边的迎亲队伍里多是来自社区的志愿者,他们都在等待一场移风易俗婚礼的开始。

随着新人从连心桥上携手入场,社区的锣鼓队奏响了欢快的音乐。社区志愿者作为司仪,有条不紊地主持了整场婚礼。亲友证婚人和社区主任上台为新人送上祝福,对他们这场简单质朴却幸福甜蜜的婚礼,表示祝贺,并号召现场群众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

如今,常见的婚礼都有摄制团队、迎亲车队和酒店宴席,昂贵的婚礼费用、繁琐的婚礼流程,无形中加重了新人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撮城社区的这对新人,自婚礼筹备以来,就坚持一切从简。社区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其举办一场移风易俗理念的婚礼。

从妆发到司仪,从拍摄留念到花轿队伍,志愿者全程参与,为新人免费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简单仪式结束后,新郎背着新娘送入花轿,短短几百米的距离,红红的花轿吸引了很多过往群众的关注。大家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婚礼形式新颖,别具特色。

“花轿抬新娘,在我们这代表幸福与吉祥啊!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婚礼了,简单省钱还很接地气,真的让人羡慕呢!”一位参观了整场婚礼的群众感叹。

仪式结束后,社区为新人家庭颁发文明家庭荣誉奖牌。新人在回想整个婚礼的过程后,感慨地说:“非常感谢社区这么多志愿者,来帮助我们举行婚礼。这场移风易俗的婚礼,不仅没有花费多少钱,还有着中式婚礼中抬花轿的特殊环节,让我们觉得非常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

一场简单的婚礼,是撮城社区接地气、贴民意的移风易俗工作缩影。婚事新办简办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个人幸福、家庭和睦和社会进步。撮镇镇在全镇范围内号召更多适婚青年自觉行动起来,弘扬移风易俗新观念,树立婚庆办事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美好、和谐、幸福的撮镇镇,做出新贡献。(吴冰靖 王凤莲)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