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退役军人系统:主题党日形式多样 共庆党的生日

2020年07月02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9年的风雨兼程、99年壮丽辉煌。建党99周年之际,安徽各级退役军人系统组织广大党员和退役军人走进红色场馆重温革命历史忆初心,邀请参战老兵讲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7月1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党员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场馆 先辈伟绩励斗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一句句铿锵誓言,表达着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1949年,为了取得中国革命全面胜利,党中央提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在安徽省肥东县撮镇瑶岗村成立渡江战役总前委,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人,就是在这里指挥了那场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

7月1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党员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参观,感悟革命先辈战斗伟绩。

参观现场,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物件,诉说着当年那一段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重温革命先辈的战争历史,更加深刻理解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作为转业军人,又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服务好退役军人,为国防军队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厅机关转业干部纷纷感慨。

同样在安徽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53名待安置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党员,来到淮海战役发生地的双堆集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驻足在烈士墓碑前,服役16年转业的退役军人黄鹤颇为感慨:“双堆集歼灭战中,许多优秀儿女,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如今的黄鹤已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在待安置岗位期间,他已积极参与村里抗疫、脱贫等工作。

“红色教育基地不仅能够检视每一名党员的初心和责任,更能够强化党性原则。”待安置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书记王鹏介绍说,这次在双堆集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重温前辈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回到地方再立新功。

92岁老战士李贵荣为官兵和年轻党员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

别样党课 红色故事撼人心

“孟良崮战役中,我们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子弹打完,粮食也没了,大家只能靠老乡田地里的红薯藤冲饥,是人民群众救了我们,才有了战斗的最终胜利。”在安徽黄山,退役军人部门与驻地部队联合举办的“我以兵心向党心”双拥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中,92岁老战士李贵荣用颤抖的声音,为官兵和年轻党员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别样党课,让现场听众纷纷动容。

1928年9月出生的李贵荣,先后参加过解放枣庄、莱芜、孟良崮等大大小小几十场战役战斗,可谓九死一生。如今,再次走进军营,看着朝气蓬勃的年轻官兵和强大的军队,李老眼噙泪水,坐着在轮椅上,用力挺直腰杆,举起颤抖的右手,向官兵们敬了个军礼,手指已经伸不直,微微弯曲,略带抖动。

同样九死一生,99岁的老战士许英已经不能多动弹了,语言表达也有些困难。然而,当听说要回部队参加活动,毅然坚持要和官兵和年轻党员们见一见。有着70多年党龄的他,先后获得“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活动现场,他与官兵们一起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感动在场的所有人。

“老英雄们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他们的经历和精神,是我们新时代军人的精神富矿。作为当代军人,要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接力棒,为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做出贡献。” 老英雄的事迹感动了现场官兵。

还是在安徽淮北的双堆集烈士陵园,同样的“红色故事会”也感染着待安置退役军人和广大党员。

“那场战斗,最后打到弹尽粮绝,全连上刺刀与敌人肉搏,身边不少战友壮烈牺牲,献出年轻的生命……”在烈士陵园的五前委雕塑前,参战老兵孙德文、王道新、周大兴纷纷走上讲台,与退役军人党员分享他们的战斗故事,把大家带入那段戎马倥偬的战斗岁月。

“没有革命精神,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走下演讲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参战老兵孙德文满怀深情,“很高兴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战斗故事。现在,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很多优待,我们也想发挥余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当年历史,向党致敬,为祖国点赞!”

安徽淮北双堆集烈士陵园,参战老兵孙德文、王道新、周大兴走上讲台,与退役军人党员分享他们的战斗故事。

与参战老兵面对面,听革命前辈讲红色故事。在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故事会”“主题党课”“老兵座谈会”等活动,老战士、老党员以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到台前,讲传统、话使命、谈感受,让大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接受红色教育,涵养坚如磐石的信念。

“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红色纪念场馆,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前辈战斗伟绩,学党史、忆初心,就是要把广大退役军人党员有效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益元告诉记者。

见证成就 坚定信心跟党走

“一流的研发中心、智能化的生产基地,所到之处无不透着现代科技感!”在安徽合肥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体党员来到这里,感受现代科技,见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参观现场,蔚来汽车公司人员介绍,公司于今年2月刚刚落户合肥,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计划5年内将打造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军企业,聚集了全球300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在全球范围内提交3800多项专利,已在全国297个城市累计交付新能源汽车3万多台……”当听到这样的介绍时,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惊叹,“见证发展成就,感悟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担当。”

蔚来汽车只是安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样在广袤的安徽大地,一个又一个乡村脱贫致富,朝着美丽乡村不断迈进,发展成就也深深影响着广大退役军人。

“35年前,我也和你们一样,脱下心爱的军装返乡……”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双堆村会议室里,党支部书记李奎面对50名待安置军人,讲述退役后投身村里脱贫工作的经验,赢得阵阵掌声。

退役军人兵支书李奎讲分享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故事和经验。

据了解,李奎当兵时遗憾没上过战场,但训练成绩非常突出。退役后,他一心扎根贫困乡村,35年如一日,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让待安置退役军人党员向优秀的兵支书取经,能够更好地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宗旨意识。”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组织临时党支部党员走进脱贫致富村,邀请乡村退役军人兵支书介绍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致富经验,进一步感受退役军人在基层建设中的作为,强化他们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脱贫一线结对子,全心全意为人民。加入临时党支部后,转业待安置士官张勇在战友中倡议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烈士女子。在建党99周年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张勇和战友们分组走访,为困难优抚对象送去温暖。

“虽然脱下了军装离开军营,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有着13年党龄的张勇告诉记者,让我们第一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可以更快的接实地气,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诸定凯 梅良仿 李宝 朱莤)

(责编:刘颖、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