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入梅以来降雨量达67年来同期最高值

2020年07月02日07:30  来源:合肥在线
 

气象数据显示,今年入梅以来,我市市区遇67年来同期最大降雨量,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发。预计7月4日~5日我市还有大雨到暴雨。

今年的梅雨期不太寻常。6月10日我市就已入梅,较常年偏早11天左右,为2012年以来最早。预计7月中旬才能出梅,整个梅雨时间比往年偏长10天左右。

今年的梅雨量显著偏多。据气象部门统计,6月10日至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76毫米,超过历年平均梅雨量一半以上,目前全市梅雨量排名2000年以来第五位。合肥国家气象观测站数据显示,市区累计降雨量达365毫米,为1953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大降雨量。同时,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发。气象监测数据显示,6月10日,庐江盛桥两小时降雨量140毫米,小时雨强98.5毫米(15~16时),强度为入梅以来全省第二位;6月27日,市区翡翠路小时雨强88.1毫米(17~18时),为全省第八位。6月27日17时至18时,全省强降雨排名前10的站点中,前9个都在合肥,十分罕见。

当前,我市仍处于主汛期的梅雨降雨集中期。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4日~5日,我市预计有大雨到暴雨,伴有局地短时强降雨。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巢湖流域中小河流和水库汛情,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以及风浪对河湖堤岸的影响。

(吴军 祥齐 甄奎 程文杰)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