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三驾马车” 齐头并进

4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城区第一

2020年06月30日13: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逆风”中顶压前行。连月来,合肥市包河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多项经济指标全市城区“领跑”。从统计部门获悉,1-5月,该区固定资产投资转正,同比增长1.5%,超全市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位居合肥市各县(市)区、经开区第一;其中民间投资占比56.1%,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位居全市城区第一。累计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9亿元,限上增幅较1-4月提升5个百分点,居全市城区第一。完成进出口总额45885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3.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在全市四个城区中进出口总量和增幅均位居第一。

综合来看,包河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强势依旧。

项目为王:投资类指标全面转正

投资,是当前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最有力抓手。

数据显示,1-5月,包河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占比提升幅度全面实现正增长。具体而言,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9%,超全市平均水平46.4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7.5%,超全市平均水平124.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分别环比提高46.9%和94.4%。特别是5月当月完成投资总量创2020年历史新高,投资增速达18.5%。

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前提下,包河区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马不停蹄”。1-5月,该区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9亿元,实际新开工项目31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竣工项目5个,其中完成投资、开工项目数、开工率均居全市城区第一,包括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肥)技术中心等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投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项目投资支撑增强。

从包河区发改委获悉,近期,该区还将再开工41个项目,总投资332.64亿元,其中“两新一重”项目23个,总投资198.5亿元,包括包河区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等新基建项目,十五里河、南淝河流域等排口溯源管网提升提标二期、北涝圩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合肥泰康之家徽园养老社区、合肥滨湖特色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

消费回暖:社消零总量增速稳步向前

消费一头连接民生需求,另一头连接着复工复产的企业、商家。1—5月,包河区商品销售收入136.42亿元,同比上升2.8%,扭负为正;多类商品销售持续好转,全区限上22类有零售额的商品类值中,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日用品类等7个类别实现两位数增长;从5月看,22类商品类值中,有18类商品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类别达14种。

这个“五一”小长假,诚意满满的“包河汽车畅购节”,闪耀全城。短短数日,全区55家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累计销售额达7.25亿元。区财政累计发放购车补贴3098份。

热情高涨的“买买买”,以及消费版图上包河强势崛起的背后,是该区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中顺势而为,拿出1000万元“真金白银”,通过一场场“畅购节”“畅吃节”,努力推动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加速释放和回补。

“目前,我们不少传统企业也在争相试水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比如有些车企已经通过抖音、快手直播平台开展‘云看车’‘云试驾’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从订单数来看,成效还是喜人的。”包河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疫情倒逼消费升级,数字化浪潮中,包河区计划立足辖区电商产业园和互联网产业平台,在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基础上,从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加速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外贸进出口:在突围中显内生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的脚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包河区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企业“轻装上阵”。过程中,在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该区进出口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外贸“回暖”信号积极。

统计显示,1—5月,坐落包河的合肥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攀升,累计达15.2万标箱,同比增长7.6%,实现逆势上扬。

作为进出口“硬核”力量的合肥港,是包河区“点对点”精准服务的生动缩影。受优质资源环境吸引,此前,包括马士基、中远海运、地中海航运等全球排名前二十的国际知名海船公司陆续将合肥港纳入其全球报价体系,依托海船公司进驻合肥港开展相关业务的各类物流代理公司近80家。疫情期间,包河区通过对重点进出口企业“一对一”服务,先后帮助相关企业申报各级外贸促进政策资金超过1000万元。

从包河区获悉,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考验,眼下,该区将全力帮助外贸企业对冲外需下滑影响,一手抓盘活存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线上突围;一手抓扩大增量,用优质服务吸引“外贸龙头”入驻,带动区域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干字当头: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直以来,包河区牢固树立“产业为王、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理念,把握发展面临的“时”与“势”,以积极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跨越腾飞中推动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纵观2020全年,包河区222个市重点项目中,2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年度计划投资144.6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比重达到53.5%。产业类项目总数达139个,年度计划投资17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比重达到63.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39个,年度投资26.8亿元,占全部投资10%。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两级中心等补短板项目达到70个、增长25%,总投资629.64亿元、增长14.37%,年度计划投资51.65亿元、增长44.43%。

围绕产业链完善、延伸的“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包河区还持续加强策划包装,推进招商引资。年内计划推进222个市重点项目(产业)、48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个以上重点招商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30亿元以上。

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面对全年目标任务,当前,包河区以项目牵引、政策加持、服务托底,结合获批“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国家级试点区”“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等契机,谋篇布局数字经济“一盘棋”,计划出台财政金融支持“十二条”,在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中,为育新机、开新局带来更多精彩。(王嫣然 杜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