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贫困户改厕“123”

2020年06月30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脱贫途中不丢一户。让贫困户生活脱贫,更要让他们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上有所转变。如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变传统农村卫生习惯,享受厕所革命带来的健康生活,南陵县工山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65岁的赵明海,是南陵县工山镇柏二村的一名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老赵的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已经顺利脱了贫。

但老赵也有自己的烦恼:虽然吃喝有了保障,但多年的农村生活让他对“拉撒”一直不够关注,将就了大半辈子。可看到周围邻居纷纷用上卫生厕所后,老赵再也坐不住了。

“一到夏天,旱厕蛆虫遍地,臭味难闻,邻居都不愿到我家来串门了,自己用着也难受。”今年,村里给他安排了改厕项目,找来了施工队,给他进行了卫生厕所改造。现在,老赵家的厕屋不仅通了水,还通上了电,用上了水冲式厕所。“现在感觉卫生多了,蚊子苍蝇也少了不少。上厕所再也不用憋着一口气了。”老赵打趣道。

据了解,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工山镇党委将贫困户改厕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旨在让每个贫困户都用上卫生厕所。

工山镇创建办主任郭明宝介绍,贫困户改厕困难较多:贫困人口居住分散,无法统一推进;有的地方道路狭窄,机械无法施工;一些贫困户厕屋简陋,甚至是简易搭建,无法安装……

面对这些困难,工山镇提出“123”工作思路。“1”是统一标准,贫困户改厕不因困难就退让,坚持与其他农户一个标准,因地制宜。机械进不去,就人工作业;大车进不去就化整为零。“2”是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标准的制式化粪桶下埋。而针对化粪桶无处无法下埋的,对原有旱厕进行就地改造,形成砖砌式三格化粪池,有效解决了矛盾。“3”是坚持三方参与。施工单位为施工主体;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采取出资出劳的方法,对无厕屋或厕屋不达标的进行自建或维修;镇村制定奖补措施,对主动建修厕屋的贫困户或生活条件较差的贫困户予以经济补助,最大程度鼓励贫困户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调动了贫困户改厕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工山镇新完成贫困户改厕387户,自主新建或维修厕屋130余间,镇财政厕屋奖补资达11万余元。截至目前,该镇已完部完成贫困户改厕任务。下一步将健全卫生厕所后续管养办法,形成长效机制,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厕所革命带来的便利生活。(陈峰)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