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

2020年06月30日11: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1%和50.2%,比上月上升0.5和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5个,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

  数据显示,供需两端持续回暖。6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同时,制造业进出口指数低位回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高于上月7.3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7.0%,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

  “虽然PMI指数有所回升,制造业稳步恢复,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赵庆河分析,进出口指数虽连续两个月改善,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当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场依然存在变数;部分行业复苏压力依然较大,纺织、木材加工等制造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反映订单不足的小型企业占比高于大中型企业。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