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纸上谈“生” 助聋哑孕妇生娃

2020年06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多久疼一次,每次疼多长时间?”“你可能要生了,去里面的床上检查一下宫口开了没有”……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产房里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接生。产妇是一位聋哑人,为了能够照顾这位准妈妈,医护人员在产房里通过手写文字与她交流,直至宝宝平安出生。

6月27日早上,安医大四附院产科来了一位特殊的孕妇,何女士今年26岁,孕晚期,因见红入院待产。何女士是先天性聋哑症患者,她的丈夫也是先天性聋哑症患者,两人都无法与医生沟通。

面对这位特殊的聋哑产妇,医护人员想到了用纸和笔沟通的办法。把分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对小何生产的关怀话语,细致地写在纸上。

14时15分,小何进入产房。考虑到小何情况特殊,医生允许家属陪伴,可是随着阵痛加剧,她还是逐渐焦躁不安起来。

助产士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一次次帮她缓解紧张情绪。“坚持住,马上就好了!”“加油,缓缓地用力!”“鼻子吸、嘴吐,深吸、慢吐!”……在此后的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借助于纸笔,教小何摆正分娩体位、正确用力。

15时40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小何顺利产下6斤重的男宝宝。她连连用手语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周坤 章师平 付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