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得住权益才能“稳”得住就业

——阜阳卷烟厂惠企利民新举措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30日14: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烟草行业的一个基层工厂,多年来,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始终秉承和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履行社会职责,在积极推进易地技改项目建设过程中,高高扛起稳就业、保民生这一社会重任,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保农民工就业增收、促技改项目顺利实施的双赢之路。

“保障农民工就业增收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既是阜阳卷烟厂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的根本要求,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企业良好形象的应有之义。”阜阳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子郁说道。

专款专户管理,让农民工吃上“定心丸”

一边是充足按时支付的项目资金,一边是农民工最担心的干了活拿不到钱。阜阳卷烟厂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结合技改项目实际,针对招标文件制定、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等工作修改完善相关措施,加强与施工单位、政府部门三方之间的协调对接,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确保涉及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为打消农民工拿不到钱的顾虑和担心,阜阳卷烟厂建立资金拨付“直通车”,在工资支付上“提速”,打通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阻碍点”,让工程款从企业账户拨付到共管账户再到农民工工资专户“一路畅通”、及拨及到。同时加大资金支付日常监督,明确专人负责项目跟踪服务,不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拨付走访调查,彻底消除了施工单位挪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

今年5月22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局、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支队、阜阳市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对阜烟技改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专户、考勤等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查时,曾这样评价道:“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建设项目农民工台账完善、工资支付资料详实,企业监管有力、职责履行到位。”

发放防疫物资,为农民工穿上“防护罩”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国民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如何扭住经济下行压力,最大限度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如何贯彻落实好“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阜阳卷烟厂又有了“新动作”。

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是阜阳市重点项目,阜阳市委市政府对此明确了施工“时间表”“路线图”,加快工程进度刻不容缓,既要做好防疫复工又要确保施工安全是摆在阜阳卷烟厂的当务之急。

2月下旬易地技改复工后,阜阳卷烟厂认真落实地方疫情防控部署,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复工指南要求,及时制定复工方案,落实防控措施,组织施工单位摸排进场农民工信息,备齐防控物资,确保有序复工安全复工。

阜阳卷烟厂深刻的认识到,做好农民工的人身安全与疫情防控是确保施工顺利的头等大事。为此,第一时间无偿提供了1500只口罩和硫磺皂等应急物资,并协调帮助施工单位平价购买了6000只口罩,还为施工单位提供了简易帐篷、红外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支援施工单位设立防疫检测点,保障项目复工日常防范需要。

“大家按规定排队量体温,间隔1米以上。”在阜阳卷烟厂技改工地入口处防疫检测点,防疫志愿者们正忙着给进入现场的工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口罩、清洁消毒等,逐一完成这些流程后才能进入工地现场。

阜阳卷烟厂领导还多次带队到施工单位督查农民工住宿环境消毒、分时段就餐措施落实等事项,确保复工复产的绝对安全。

提供就业平台,让农民工端上“新饭碗”

阜阳市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市,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务工人员滞留在家,无法外出就业,没有了经济来源,农民工坐立不安,急需找到一份工作。与此同时,外地农民工进不来,本地农民工又出不去,而技改工作又需要大量劳动力,面对这个供需矛盾,阜阳卷烟厂拿出“硬核”举措,多方协调召集农民工加入施工“大军”。

阜阳卷烟厂协调施工总包单位加大人力投入,与当地政府联系,组织使用西湖镇、程集镇、王店镇等当地乡镇农民工,让更多的返乡滞留人员尽快有活干、有收入。

经多方通力协作,施工作业面迅速恢复,农民工用工人数从复工初期的日均上岗126人,逐步达到3月份日均上岗283人、4月份人数最多当日上岗近500人,超过去年非疫情下日均上岗225人的规模,一度缓解了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

家住王店镇的农民工李大青,原本在浙江打工,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复工后,老李便被招工上岗。在工地现场忙碌的他高兴地说:“不是阜阳卷烟厂给我们提供的就业机会,一家人就没有收入来源了,感谢阜阳卷烟厂让我保住了吃饭碗。”

传递企业爱心,让农民工收到“大礼包”

2019年中秋节前夕,正值阜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技改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几百位农民工正加班加点地忙碌着。“大家辛苦了,预祝大家节日快乐!”阜阳卷烟厂技改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厂长胡立新带领有关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将月饼、水果等慰问品送到每一位农民工兄弟手里。接过慰问品,年近五十的老吴用袖子摸了摸脸上的污渍和汗水,激动地说:“虽然今年不能回家团聚,但是阜阳卷烟厂还能想着我们,这是意外的惊喜,心里可温暖了。”

阜阳卷烟厂始终坚持做好农民工帮扶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2019年8月,阜阳卷烟厂专门为农民工开展夏季防暑送清凉活动,给施工单位送去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物品,并督促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安排现场工作时间,尽量减少高温时段的户外作业,保证农民工在施工过程中的人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就在今年5月,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阜阳卷烟厂主动协同阜阳市农委,对颍泉区闻集镇进行精准扶贫增收捐赠,发动员工个人捐款16.5万元,购置了小型灌溉车、电动喷雾器、尿素等农用物资,解决了春耕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此外,阜阳卷烟厂还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帮扶小微商户经营政策,疫情期间主动为9户外租经营商减免了3个月共23.69万元的房租租金。

阜阳卷烟厂一系列的惠企利民新举措,不仅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兑现了爱心让企业走得更远的社会承诺,对外树立了烟草行业良好形象,也必将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贡献更多的应有力量。(陈浩 朱业青 张利)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