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最大的超导磁体顺利抵运法国

2020年06月29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法国当地时间6月26日上午11时,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装现场,总干事Bernard BIGOT主持举办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极向场6号超导线圈(PF6线圈)的抵达欢迎仪式。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PF6线圈正式交付至法国ITER现场。

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CNDA)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6年的自主创新,总重超过400吨,外径超过11米的PF6线圈于去年研制成功,今年3月由合肥始发,通过海运发往法国南部的卡特拉舍ITER现场。在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物流严重受阻、人员防控制约等重重不利影响的因素下,近日PF6顺利抵达交付目的地。PF6线圈是ITER装置主机的最重要部分之一,位于ITER装置超导磁体的底部,是目前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杨赛君 叶华龙)

PF6线圈2020年3月从合肥起运

PF6线圈在法国陆运

PF6线圈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