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550万尾鱼苗放归入河

2020年06月28日14: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宣布,颍上县2020年夏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现在开始!”端午小长假第二天,6月26日上午,在颍上县关屯乡淮河渡口,随着农业部长江渔政办淮河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周彦峰的一声令下,阜阳市和颍上县渔业部门工作人员、“文明之光”志愿者以及渔民代表们将一桶桶鱼苗轻轻地投放到颍河中。

颍上县2020年夏季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张亚辉 摄

据了解,县水产管理中心今年将在淮河、颍河分两批次共放流水产苗种550万尾,其中白鲢300万尾、黄鲢180万尾、青鱼50万尾、鳊鱼20万尾。

“此次放流的鱼苗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八里河镇四个家鱼苗种繁育有限公司供应。”颍上县水产管理中心主任刘家丰介绍道,对放流的鱼苗都由县水产管理中心安排专人在鱼苗场现场称重、计数、检测、监督装运,苗种的规格、数量、质量以及药残等指标符合法定标准,整个放流过程邀请了公证人员进行全程公证。

阜阳市和颍上县渔业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放归鱼苗 张亚辉 摄

今年是颍上县第八次开展渔业资源人工放流活动,活动主题是“开展增殖放流,保护碧水蓝天”,此项举措旨在保护淮河渔业生态安全、促进颍上县水产业良性循环。多年来,颍上县在发展渔业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天然水域违规养殖和非法捕捞行为整治等工作,多措并举保护淮河渔业生态的安全。

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张广中表示,通过增殖放流,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水域渔业资源的品种结构,恢复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种群数量,保证渔业生产的持续发展,维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八年来,全县累计共在淮河水系投放各类苗种4000多万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参与鱼苗放归活动 沈云鹏 摄

颍上县还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渔业资源,按照“宜水则水、宜牧则牧、宜渔则渔”的原则,探索出了一条以水兴县、以水富民的探索出了一条“三水”产业发展之路,创建芡实、莲藕,养鹅、养鱼、稻田养虾、稻田养鸭等特色种养基地100多家,建成了半岗、八里河、关屯、润河等泥鳅规模养殖基地9个、甲鱼养殖基地35个,淮河故道、小润河湾等地斑点叉尾规模养殖基地4个,古城乡鲟鱼工厂化养殖2000多㎡、煤矿塌陷区珍珠养殖8000多亩,夏桥、半岗、润河万亩龙虾养殖基地3个、千亩龙虾养殖基地21个、百亩以上龙虾养殖基地300多个,发展稻虾、稻泥鳅、稻蟹等综合水产养殖20万亩,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奔小康。(张亚辉 沈云鹏)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